[格外的敬虔] 3月26日 – 我不能沒有主耶穌!

文:周健雄牧師

世界的光雖然已熄滅了,但人心可以不死;巨人雖然逝世了,但改變歷史的典型可以常在。天國仍然在人間。

路廿三50~56


50 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
51 眾人所謀所為,他並沒有附從。他本是猶太 亞利馬太城裏素常盼望神國的人。
52 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53 就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裏,那裏頭從來沒有葬過人。
54 那日是預備日,安息日也快到了。
55 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和他的身體怎樣安放。
56 她們就回去,預備了香料香膏。她們在安息日,便遵着誡命安息了。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是主耶穌故事的總結,說明主耶穌已死,並安葬了。這總結透露了幾個重要信息:一、安葬主耶穌的是一位義人。二、他用細麻布把主耶穌的身體裹着,安放在用石頭鑿成、沒有葬過人的墳墓裏,以示對主耶穌的敬重。三、那時是預備日(禮拜五)下午,若不能及時把主耶穌的身體取下來,待安息日一到,安葬工作就要耽擱到禮拜日清晨;暗示安葬過程比較草率。四、婦女們見證着主耶穌的身體安放在墳墓。五、她們回去預備香料,等安息日之後再來膏抹主耶穌的身體,以完成安葬程序。

思想問題


1. 世界傾向把主耶穌的死看作人格的模範,把基督信仰生與死的抉擇矮化為生活方式的選擇。這種思維有多少影響着你?你可有把持守信仰視為生與死的堅持?
2. 世界幽暗,滿了勞苦愁煩,你怎樣察知神為世界預備了救恩?你的生活態度能讓人看出你的信嗎?

分享

主耶穌的出生和死亡,都為盼望神國來臨的人所特別珍重。主耶穌出生時,有在聖殿守候的西面和女先知亞拿為此稱頌神;主耶穌身故後,有亞利馬太的約瑟把主耶穌的身體安葬。西面、亞拿和約瑟所共同看到的,就是神藉耶穌的降臨介入人間。路加沒有說約瑟是主耶穌的門徒,但卻詳細記載約瑟在主耶穌被祭司和文士逼害致死之後,大膽地來到彼拉多面前,申領主耶穌的遺體,一盡綿力將主耶穌安葬。

可是,主耶穌已然死了,而且安葬了,這是否表示天國在人間的應許徹底失落了?有人認為不是的,受主耶穌生命感染且相信祂傳講的天國價值的人,只要仍然持守祂的身教和言教,神的道依然與人同在。世界的光雖然已熄滅了,但人心可以不死;巨人雖然逝世了,但改變歷史的典型可以常在。天國仍然在人間。

可是,天國在人間的意義豈能僅止於此呢?主耶穌死了,人脆弱的意志,真的可以延續主耶穌的使命、實踐神的計劃嗎?沒有主耶穌的世界,真理還有它的位置嗎?被罪惡勢力牢籠的人,憑甚麼去省察自己幽暗的生命呢?我們可以憑甚麼去實踐主耶穌所宣講的真理呢?人裏頭的善若仍能主宰人心,為甚麼人世間仍有這許許多多的憎恨、嫉妒、逼迫、仇殺、攫奪呢?

我雖立志為善,只是行出來卻由不得我!我雖立志抗拒世界的誘惑,只是我實在不能勝過它。神啊!我口雖說愛祢,但最終我的話竟成為對我的控訴!神啊!我還可以怎麼樣呢?主耶穌若沒有勝過死亡,我們一切為善的努力都將枉然。神啊,我不能沒有主耶穌!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着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

禱文


親愛的天父,昔年祢憐憫世界,差遣主耶穌降世拯救罪人,世界人類卻喪失慈憐之心,殘酷地把祢的愛子釘在十字架上。今天我們懂得記念主耶穌為世界人類犧牲的恩情,全是因為祢的恩典,叫我們徹底看到自己罪惡的本相,明白已被沾污的人性對罪的無能為力。如今我們靠着主耶穌的寶血方能來到祢面前,蒙恩作祢的兒女,求祢賜我們信心和能力,好使我們不論日子如何,都努力傳揚福音,為祢作見證。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