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7日

福音書:路廿四1~12 週日

24:1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
24:2 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
24:3 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
24:4 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
24:5 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24:6 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
24:7 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
24:8 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
24:9 便從墳墓那裏回去,把這一切的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
24:10 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她們在一處的婦女。
24:11 她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
24:12 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裏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裏希奇所成的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有關主耶穌復活的記述,四福音均有記載空墳這一幕,可見空墳在初期教會中是一個廣被傳誦的事實。其中,<路加>與<約翰>的記述中均有提到婦女在墳前遇到「兩個人」,學者表示這是為了附合舊約對見證人的有效性的要求(參申十九15)。而雖然<路加>未有直接表示那兩個人就是天使,但卻刻意描述婦女們的反應與聖經中人遇到神使者時的反應一樣(參路一13~20;36~38),故可理解為這是側面地肯定了那兩個人正是神的使者。
特別值得留意是<路加>在耶穌被釘十架和埋葬的段落中也未有提及任何婦女的名字(其他福音書均一直有提及部分婦女的名字),而留待在空墳的一幕中才提及。當中用意除了是為要凸顯這事的可信性外,可能同時更欲借這班在當時社會中地位低微的婦女來凸顯門徒的小信。有學者更表示經文第12節記述彼得隨後到空墳的一幕的重點並不是在於指出彼得欲考究婦女所說的事,而是在於欲凸顯彼得不如那班婦女,在看見空墳後隨將訊息宣告,而只是心中感到希奇而己。

反省:

空墳是遠超人理性所能理解和接受的一幕。經文指出了婦女與彼得面對空墳作出了不同的反應。請反思在我們的信仰經驗中,當面對一些如空墳般超出我們理性所能理解的事情時,我們怎樣才能如婦女般的回應?彼得相對那班婦女,所欠缺的是什麼?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