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5 日

每週省察 (2 月28 日~ 3 月4 日)

「我是誰?」…… 這是第七天

文:李淑儀牧師

思想問題


1. 二月最後一個主日,大齋期靈修操練展開了,弟兄姊妹亦已完成第一週《格外的敬虔》的閱讀和默想。我們如何理解自己的身分與使命?
2. 大齋期的靈修默想,始於一個讓人無法不認真思考的課題。整理所思所想,這一週你最深刻的體會是甚麼?又學到了甚麼屬靈功課?

週日:路九18 ~ 27

當耶穌提出「人說我是誰」的問題,只有彼得能準確指出耶穌的身分,因而得到耶穌的肯定和讚賞,但彼得隨之而來的言行,卻也反映他錯誤地理解耶穌的身分背後所承載的使命,最後更被耶穌責備了。「我是誰?」簡簡單單的一條問題,靜下來細想,我們到底是用甚麼條件來決定我們是誰?是人生角色?工作?性別?所擁有的東西?回顧我們的生命,在決志跟隨耶穌之前,對於「我是誰」這問題,我們會怎樣回答呢?成為耶穌的門徒後,我們多了一重屬靈身分,這身分為我們的生命賦予新的意義,更重要的是伴隨這身分而來的使命,改變我們往後的人生,影響我們在人生路上的種種抉擇,扭轉我們的價值取向,驅使我們重新排列此刻生命裏各樣事情的優先次序。

週一:賽五十五1 ~ 9

要在這世代把我們獨特的屬靈身分活現出來,回應神的吩咐,堅持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也就是說我們選擇過一個與世界所追求、所認同的價值不一樣的生活,亦意味着我們或有迷失於世途中的可能。神藉先知以賽亞重申:「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 ~ 9)既安慰又激勵人心的宣告,叫我們無懼生命裏種種因信仰抉擇而來的挑戰、困難和挫折,因神總以人無法想及的方式,與信靠祂的人同在,拯救從罪中回轉歸向祂或在患難中投靠祂的人。神賜下祂的愛子耶穌,為我們受鞭傷、受凌辱、受死,祂捨命救贖正正就把神的宣告以淋漓盡致而又具體的方式展露出來 。

週二:路九28 ~ 36

美好的屬靈經驗,我們總想設法留着;彼得窺見耶穌的榮耀而興起築棚的念頭,大抵也是不少基督徒自然而有的想法。對於彼得的建議,路加下了一個評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路九33 下)。耶穌在山上變像,是在祂第一次預言自己的受苦和受難之後,跟從耶穌已有一段日子的彼得,此刻仍是沒法理解、明白、接受眼前榮光照耀的耶穌,就是那位將要受盡磨難苦楚的耶穌。閱讀彼得的一生,我們不難從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靈命成長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無限感恩的是,耶穌不離不棄的愛、牽引和調校,彼得逐漸領悟和認識他自己的角色和召命。耶穌又何嘗不是這樣的引領我們?

週三:詩六十三1 ~8

有些屬靈經驗我們很想一再擁有,但也有些信仰經歷在我們未能看透其中的意義前,只想拒絕。曠野,在香港長大的人是無法體會其中的荒涼,那是足以消磨人意志的空洞。去年暑假與弟兄姊妹前往以色列,適逢氣溫驟升,是近年最熱的夏季,即使坐在冷氣充足的旅遊巴士上,也能感受到外邊的高溫。弟兄姊妹手拿着冰涼的瓶裝水,親身體會到何謂「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是的,在曠野裏只想喝水,水等如生命,沒水喝如同等死,但在茫茫曠野要找水源,談何容易。身在曠野的大衞,於生與死的關口上,體會到神的慈愛比大衞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只要有神同在,活着才能稱得上「更好」,沒有神的生命,活着也沒有意義。「神啊,你是我的神!」(詩六十三1 上)大衞再次確定他是屬神的人。因着這屬靈身分,曠野中的禱告,不是向神求取甚麼實質的扶助,而是求神同在。

週四:林前十1 ~ 13

隨着信主年日越長,信徒都累積不少屬靈的經驗和學習,叫我們生命得造就和成長,有些經驗來自別人的屬靈分享,有些是自己第一身的經歷。即便如此,亦不表示信主的人就不會軟弱跌倒,信徒仍有機會在誘惑試探中向罪妥協,拒絕承認作主門徒的身分。保羅引述以色列民出埃及,在曠野受罰的歷史,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要把這些事作為「鑑戒」,儘管是神的選民,若是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仍是會對祂的選民施行嚴厲的審判以彰顯公義。生活在紛擾的世情中,怎樣可以不被世界的價值所同化,不被各樣的潮流文化充斥至失去屬靈的觸覺和判斷,「謹慎」地守護着我們的信徒身分成為我們一個重要的屬靈功課。

週五:傳七 23 ~八1

傳道者細意的「考察」和「尋求」生命的真義,最後知道生命的本相:「神造人原是正直」,這是多麼讓人感動,我們被造的生命充滿着神所喜悅的真善美,但傳道者亦看見生命的真相,人滿腦子都是以自身利益為考量的盤算和籌劃,把人引進罪的網羅中。我們在哪些層面放棄了對美善的堅持?這是叫人茫然若失的問題。人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挽回墮落的人性,神藉耶穌為人展開一條新的生命路,改變了人的本性與命運,凡願意跟隨耶穌的人,生命便徹底改變。回到週初最基本的問題:「我是誰」,我們的答案會否不同了?


耶穌與門徒一步步走近耶路撒冷,距離祂受苦的日子不遠了。門徒在耶穌的揭示下,漸漸窺見祂真正的身分與使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耶穌來到人間,向我們開啟、展示了一條新的生命路,讓我們能重新找回生命的意義,重新看到我們生命的本相,我們原是屬於祢的人,是祢美善的創造,我們感謝祢。求祢幫助我們不要被世界的紛擾,被忙亂的生活將我們的心擄去,以致我們迷失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忘卻了、輕忽了自己的屬靈身分和使命,以追求世界一切來替代了祢,求祢較正我們心靈的視野,讓我們時刻緊靠祢,渴慕祢。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