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6日 耶穌的身分與使命

文:羅翠璧宣教師

對耶穌基督真正的信心不單是建基於對祂能力和榮耀的認識,亦在於認識和明白祂的受苦。

路九37~45


37 第二天,他們下了山,就有許多人迎見耶穌。
38 其中有一人喊叫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
39 他被鬼抓住,就忽然喊叫;鬼又叫他抽風,口中流沫,並且重重地傷害他,難以離開他。
40 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41 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將你的兒子帶到這裏來吧!」
42 正來的時候,鬼把他摔倒,叫他重重地抽風。耶穌就斥責那污鬼,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
43 眾人都詫異神的大能。耶穌所做的一切事,眾人正希奇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
44 「你們要把這些話存在耳中,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
45 他們不明白這話,意思乃是隱藏的,叫他們不能明白,他們也不敢問這話的意思。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記載了主耶穌醫治一位被鬼附的兒子。兒子的父親曾求助於耶穌的門徒,但門徒卻不能將鬼趕出。耶穌面對父親的求助,第一個反應是慨嘆門徒的不信。在馬太福音的平行記載中,耶穌事後私下指出門徒不能把鬼趕出是因為他們的信心小(太十七20~21)。但據路加福音的記載,在這事件後,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不是關於如何才能把鬼趕出,而是慎重地告訴他們「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路九44節下)。路加在這裏似乎是刻意將耶穌的權能與他受苦的預言並置,讓人全面認識耶穌作為基督的身分與使命。

思想問題


耶穌基督是榮耀大能的恩主,同時也是為人受苦之救主,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身分與使命有多少認識?作為事奉神的人,我們可以如何與基督一同進入人的苦難、與受苦的人同行呢?

分享

在路加福音第九章,門徒有不少屬靈「高峰經驗」。首先,他們奉差遣前往不同地方傳道,得着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接着他們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又有幾個門徒看見耶穌登山變像。在這些經驗過後,門徒大開眼界,看見神國度的權能,甚至他們可能洋洋得意,為到這些經驗而感到自滿。但這時他們遇上了一次挫敗,就是不能趕出污鬼,求助者要直接找耶穌幫忙才能處理。經文告訴我們,門徒不能趕出污鬼,是因為他們的不信。

你可能會感到奇怪,為甚麼在經歷過一連串「高峰經驗」後,門徒仍然不信?他們不是已經看見神的大能了嗎?他們不也曾經運用主耶穌給他們的權柄制伏污鬼嗎?很有可能的是門徒在一連串「高峰經驗」後開始自滿並倚靠自己的經驗,所以在馬太和馬可福音的版本(太十七21;可九29)耶穌教導他們要禁食禱告才能趕鬼──人必須禱告親近神才會有信心。但在路加的版本,從耶穌事後給他們的教導可見,門徒的不信,也是因為他們不明白耶穌基督真正的使命──耶穌到世上來,主要目的不是為了施行神蹟、吸引人擁戴祂,而是進入人類的苦難,在十架上成就救恩,救人脫離罪惡。「高峰經驗」讓門徒得見神的能力和榮耀,但他們卻沒有明白關於耶穌基督受苦的預言。耶穌在不久前(路九22)才預言過自己必須受許多的苦、被殺、第三日復活,但門徒一直被自己對耶穌的期望蒙蔽了,沒有明白耶穌的預言。原來對耶穌基督真正的信心不單是建基於對祂能力和榮耀的認識,亦在於認識和明白祂的受苦。

對基督徒來說,十字架上彰顯的榮耀是最奇妙的神蹟,神的榮耀竟然隱藏於苦難的奧秘當中。只有當我們真正明白耶穌的受苦與榮耀,我們才能成為一個有力的事奉者,在人間各種苦難中服事他人。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人間,向人施行拯救。耶穌基督是榮耀大能的主,同時也是為人受苦之主──求祢幫助我們明白耶穌基督的使命,並讓我們能結連於祢,在我們生命的一切景遇中,都能作個有力的事奉者,彰顯祢的榮耀。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