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9 日

每週省察 (3 月13 日~ 3 月18 日)

挑戰我們作出選擇的一週……

文:李淑儀牧師

思想問題


在四卷福音書中,只有路加詳盡記述了耶穌上耶路撒冷路程中的事,有不少篇章都是路加獨有的。這週的經文引發我們的思想徘徊於「新事」與「捨棄與不捨棄」之間……

週日:路十八31 ~ 34

走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耶穌第三次預言祂受難,路加一連用了三句語氣強烈的片語描述門徒聽後的反應,「門徒對這些事一樣也不明白,對耶穌所說的話茫然無知,因為那些話的意思是隱藏着的。」(34 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門徒拒絕接受耶穌說自己必須受苦,他們和當時代的猶太人有一樣的期待,認為彌賽亞是一位如大衞般的君王,並擁有世人所認定的財富、地位、權力和威榮作為君王的表現,他將帶領猶太人推翻羅馬政府,脫離羅馬政權的轄制,復興以色列國。當門徒堅持他們自己的想法,即使耶穌一而再,再而三向門徒提及祂要受死和復活的事,門徒還是不理解、不相信、不接受。耶穌沒有隱藏祂的說話,是人頑梗的心把耶穌所揭示的真理埋藏了。我們何嘗不是跟門徒一樣愚鈍?我們的自我中心、自恃使我們對耶穌的教導聽不進耳裏,直至人生路上跌跌撞撞,才回想起耶穌的教導,梁靄庭牧師對這成長的過程有準確的描述:這些道理卻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慢慢浮現出來,提醒人作生活中的指引。

賽四十三16 ~ 21

只懂緬懷過去,留戀以往美好的歲月,又或是故步自封,守舊因循,都叫人失去前瞻的胸襟和眼界,看不到神對人「新而又新的塑造」,也看不到神那叫人意想不到的大能作為,神藉先知鋪陳一幅幅不可能的景象來描述這「一件新事」,風沙滾滾的曠野開道路,難以找一滴水的乾旱沙漠,神使其中有長流不息的江河,在惡劣環境下有極高生存能力的動物走獸,也因神的作為而敬畏祂。神要為屬祂的人所作的「一件新事」,是人過去未曾看見、未曾經歷過、未曾想及過、讓人驚訝的、全新的屬靈體會,教人對神有更深切的認識。生命更新,大抵就始於我們相信神,願意接受神給予我們生命中一件又一件的「新事」,不管那是好事,還是讓人難過的事,總叫我們體認並述說神的恩情,讚美神的聖名。

週二:路十八35 ~ 43

一個被社群厭棄、被邊緣、被人看低、靠討飯來掙扎求存、活在黑暗無望之中的瞎子,拼盡力氣呼喊耶穌,要引起祂的注意。耶穌公開傳道後,瞎子是第一個稱呼耶穌為「大衞的子孫」的人,他相信耶穌能幫助他,能給他別人無法給予的東西。瞎子對耶穌的信,讓「一件新事」臨到他身上。耶穌不單醫治瞎子的眼睛,也讓瞎子的內心徹底改變,他領悟到耶穌就是眾人期待的彌賽亞,就跟隨祂。怎樣才是得神喜悅的信?瞎子鍥而不捨,不畏困難都要爭取走到耶穌面前,不疑惑的求,最後歸榮耀予神,相信這給予我們很好的提醒和示範。

週三:詩一二六

神應許那些亡國被擄多時的以色列民,必定會從各方各處將他們帶回耶路撒冷,故回歸的應許要實現時,以色列民興奮的心情是筆墨無法形容的,神在以色列民中的大能作為和恩典的帶領,使外邦人都來稱頌神。但回歸耶路撒冷是要付上代價的,這可是另一回事。以色列民亡國被擄以後,聖殿被毀,耶路撒冷一片荒涼,回歸意味着他們被擄多年來,要放棄在巴比倫這富庶的地方所建立的生活和產業,踏上回鄉之路,在荒涼之地重新建立,修築聖殿。這不是衣錦還鄉,是回去做「開荒牛」。人性使然,計算得失後,不是所有以色列民都願意回去耶路撒冷。「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4 節上),「歸回」一詞顯出詩人的心事,不單止求神讓百姓帶着盼望回故鄉,讓他們苦盡甘來(4 下~ 6),更是語重心長勸百姓要「回轉」歸向神,那是靈性的轉向,不要為留戀眼前的生活而錯失或是放棄屬靈的事情,詩歌〈禱〉有一句:「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捨去與留戀之間,我們會怎樣選擇?耶穌選擇了捨去生命。

週四:腓三4 下~ 14

保羅現身說法,他的人生觀及價值觀怎樣被主耶穌徹底轉變。商業用語突顯這轉變好像撇帳一樣,是全盤的捨棄。保羅把以往自己曾肯定的價值和人生背景,連世人也看重的,現在因認識耶穌而全部一次過捨棄,對人生有新的看法,有新的價值觀。所以,保羅說在基督耶穌裏就是一個新造的人,從此以後不斷追求與基督有緊密的生命結連,且接受了傳福音的使命。認識耶穌基督並不單單指頭腦上的認知、理性分析、接受有關的教導,更是經驗、體會與基督有生命的連結,並領受和委身於從祂而來的使命,即使在實踐過程中要忍受許多的苦,也為耶穌堅持到底。想起一首簡短但有力地表達了保羅這份心懷的詩歌,也該是我們每天的禱告:每一日,我主,我懇求三件事──更深刻認識祢,更虔誠敬愛祢,更緊緊地跟隨祢,每一日。

週五:傳八10 ~ 17

人生有苦有樂,好一句信仰宣言:「我準知道,敬畏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捫心自問,我們多少人能像傳道者般,真切地發出這樣的宣言?生活難免遇上不公義的、是非顛倒的人與事,看不到賞善罰惡的原則之餘,更有不少如傳道者所描述的,義人不被人記念,惡人卻有好下場這等不合理的事。傳道者一連用三個「查不出」(17 節)表達了人生福禍的真相,當人認真地檢討善惡報應時,就發現問題不在人是否得着相應的報應,報應不是人行為的準則,一切只在乎人是否敬畏神,斷定是非的也是神,故此人生仍可以歡樂,可以放棄「放棄」,因為不放棄「終久必得福樂」強調的不是要等多少時間才得福樂,而是堅持敬畏神到底的人,生命一定會變得歡悅的。


明天,耶穌要進入耶路撒冷了,是祂在世的最後一週,面前的苦難更近更真實。這一週將會發生很多事情,耶穌面對更多來自宗教領袖和權貴的挑戰,群眾的心也由熱切期待漸漸變得冷酷無情。讓我們預備敬虔的心,與耶穌同走這最後的一段路。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以愛呼喚我們,祢將得救的路指示我們,也引導我們走在這路上。求祢賜力量給我們,祢的能力也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求祢堅固我們信靠祢的心,在每次需要作出信仰抉擇的處境中,讓我們毫不猶疑地選擇投向祢。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