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0 日 耶穌就是那位行走在神旨意中的人子

文:黃月英牧師

神藉着耶穌的死承擔眾罪的決心從沒有易轉,耶穌就是那位行走在神旨意中的人子。

路十九28 ~ 44


28 耶穌說完了這話,就在前面走,上耶路撒冷去。
29 將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那裏,就打發兩個門徒,說:
30「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裏,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
31 若有人問為甚麼解牠,你們就說:『主要用牠。』」
32 打發的人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
33 他們解驢駒的時候,主人問他們說:「解驢駒做甚麼?」
34 他們說:「主要用牠。」
35 他們牽到耶穌那裏,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着耶穌騎上。
36 走的時候,眾人把衣服鋪在路上。
37 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
38 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
39 眾人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
40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
42 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
43 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
44 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經文淺釋

經文記載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情景,耶穌高調進入聖城;騎在驢駒上的耶穌受到群眾的歡呼喝彩。群眾歡呼頌揚混雜着不同的期望,也許有些人把自己的政治夢想、民族的出路和對領袖的期盼,都投射在耶穌身上;雖然如此,耶穌卻沒有迴避這些歡呼聲。祂欣然接受,因為民眾的歡呼就恰如是一次預演,好像對耶穌復活所成就的救恩的提早預賀,這當然是民眾歡呼時未有想及到的。

路上群眾的歡呼聲與耶穌的悲哭對比強烈。耶穌為聖城落淚,不是悲痛於一己將在城中被捕、被害和被釘身,而是因為預見到將來民族的悲涼、聖殿被毀和子民四散而悲從中來。可見,耶穌心繫神的子民,也哀歎當時以色列的「眼看不出來」和「不知道蒙眷顧的時候」。

思想問題


1. 我們認為耶路撒冷的居民為甚麼會「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若我們是置身其中的一分子,我們又會有甚麼舉措或表達呢?
2. 現在世界陷在恐怖襲擊、凶殘報復的循環之中,我們有否為這個世界而悲痛呢?這樣的悲痛不一定是消極的情緒,也可以是見到人類的相連和生命的脆弱所牽動的情感。讓我們學像耶穌的眼目一般,看到世界的實況並在神前悲哭禱告。

分享

從耶穌指示門徒去牽領驢駒,到祂騎在其背上,耶穌就定意迎向耶路撒冷的迫害。一幕又一幕都在耶穌預計之內發生,甚至將要臨在耶路撒冷的厄運,祂都作出了悲痛的預告。救贖的進程,逐步按着神的旨意發生;神藉着耶穌的死承擔眾罪的決心從沒有易轉,耶穌就是那位行走在神旨意中的人子。耶穌迎向聖城,沒有逃跑;祂走在神的計劃之中,踏進神所定意的苦路上。

原來在神的計劃之中,就連「驢駒」也早作預備。一隻卑微的驢駒被安排,讓救主坐在其上。「主要用牠」是美麗的宣言,宣講出驢駒的召命,這召命扭轉了驢駒的命運。牠本來是用以背負沉重貨物的牲畜,卻成為了救主的坐騎。「主要用牠」的一句話暢通無阻地把驢駒從主人手中領走,就好像這牲畜的主人,早就為進城的耶穌預備了驢駒。由此看來,在神的旨意中沒有偶然或意外。屬乎神的人反而應學會從表面看來巧合的事上,看見神的介入和祂奇妙的作為,想不到自己也成為了行在神旨意中的一只驢駒。

行走在神旨意中的人,在人前不一定是偉大的人物;卑微的驢駒提醒我們,一個看來不起眼的角色,卻是神計劃中不可或缺的一員;當牠承托着耶穌的身軀時,牠成為了眾生欣羨的對象。耶穌不作他選,驢駒的蒙召使卑微者敢於相信自己也可以被神所用。驢駒所象徵的謙和、配合和承擔,激勵跟從耶穌腳蹤的門徒,以獨特的生命和方式行在神的旨意之中。

我們都有自己人生的籌算和計劃,但這些籌劃是否也在神的旨意之中。究竟怎麼樣的計劃是可以被納進神的旨意之內呢?有些人的籌劃是自利的、屬世的,無益於他人,甚至是敵對神,或有違天國福音的。我們作為神的兒女,當我們籌算自己的一生時,有否也想到「主要用我」呢?我們是否也願意和決心作一個走在神旨意中的人?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們有不同的情感,讓我們不致於在目見人類苦難當前時麻木不仁,無動於衷。祈求祢救贖的恩典向愚頑人顯明,使他們從自我和罪惡權勢的操控中釋放出來,認識神的主權,接受神的話語的光照,活出一個得贖蒙愛的生命。
我們承認自身的軟弱,求祢使我們突破和走出自我的限制,願意踏前配合神的計劃,甘心、專心和忠心地作個走在神旨意中的人,使我們的生命把人指向神和回應神。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