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18日 我準知道……

文:潘耀倫牧師

信徒生活,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經歷基督的生命,以致我們能說:「我在祂裏面,祂也在我裏面」。

傳八10~17


10 我見惡人埋葬,歸入墳墓;又見行正直事的離開聖地,在城中被人忘記。這也是虛空。
11 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滿心作惡。
12 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
13 惡人卻不得福樂,也不得長久的年日;這年日好像影兒,因他不敬畏神。
14 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就是義人所遭遇的,反照惡人所行的;又有惡人所遭遇的,反照義人所行的。我說,這也是虛空。
15 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
16 我專心求智慧,要看世上所做的事。(有晝夜不睡覺,不合眼的。)
17 我就看明神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

經文淺釋

埋葬是對死者最後的尊重,傳道者認為,惡人有人埋葬與義人被人遺忘同樣不合理,說明世人是非不分,因此第11~12節上其實不足為怪,因為人心中的惡根本無人制衡。傳道者為此提出信仰的回應:公義伸張只是時間問題,因此敬畏神才是上策。「我準知道」已超越傳道者一直以來詳細考察生命的層次,這是信心的宣告。從信仰的層次看(若有死後的生命),惡人的日子根本不算長久。既然如此,就算善惡好像倒轉,也無須氣餒。傳道者滿足於不能明白一切事,也認為享受生命是值得推薦的態度。

思想問題


困擾傳道者的一個問題,就是人世間是非顛倒,而智慧解不開這個生命的謎。最終能支持傳道者的是甚麼呢?我們有像傳道者一樣真誠地面對生命向信仰發出的挑戰嗎?若然沒有,我們的信仰可算為真實嗎?

分享

有一天,我跟一位弟兄分享我熱衷於推動肢體過「節期生活」,他提問:「你真認為『節期生活』有意思嗎?」我真誠地相信「有」,因為這不是一些因循的事,而是圍繞着「基督事件」(Christ Event)的生活,且有二千多年的智慧,內藏豐富的寶藏。但這亦不是回到基督教歷史中「尋寶」的玩兒,因為基督是活着的,聖靈也在引導教會朝着神的計劃進發,「節期生活」就是信徒生活,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經歷基督的生命,以致我們能說:「我在祂裏面,祂也在我裏面」。

「基督事件」怎樣承托和指導我的生活?不說別的,只說祂如何改變我面對困難的態度。因為基督的生命見證,我放棄了「放棄」。在難關面前,在使我沮喪的環境面前,我不覺得須要向主耶穌提問,說:「主啊,若然是祢,祢會怎麼辦?」因為一年又一年,大齋期的默想再三地告訴我:祂絕不會放棄!是的,祂到今天仍未放棄,因此祂好像仍在耽延,讓我們還有努力為生命奮鬥的機會,讓我們還有將身邊的未信者帶到祂面前的機會。我並沒有因為認識基督而變成堅強到不得了的人,我還是那麼軟弱,在困難和使我沮喪的環境面前,我還是感到困難和沮喪,還是想放棄。我只是被基督的榜樣「趕絕了」,必須放棄「放棄」而已。

傳道者宣稱「我準知道,敬畏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12節下)若缺少對生命認真的考察,我們可以指控他這句話不經大腦、天真爛漫、不切實際。但既然這句話是由一位智慧勝過別人的智者說出來,我們便只能相信那是他窮盡智慧之後的結論,而且這結論更是他的信仰宣言。這與希伯來書論基督的話也相合:「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十二2下)若非「終久必得福樂」,若沒有「擺在前面的喜樂」,生命便更加不可理喻。

禱文


慈愛的天父,但願我們能在信仰旅途上,負責任地運用理性,也敢於運用信心,以致我們的信仰不會流於表面甚至迷信,也不會只憑眼見,否定祢行奇事的能力和祢打破常規的可能性。幫助我們情理兼備地追隨基督,活出新生命的光彩!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