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7日 加給凡有者

文:林藝環牧師

神恩典是要「加給凡有者」,就是那些願意離開固有的安全地帶,努力為神的國度尋求突破前進的人。

書五9~12


9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直到今日。
10 以色列人在吉甲安營。正月十四日晚上,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節。
11 逾越節的次日,他們就吃了那地的出產;正當那日,吃無酵餅和烘的穀。
12 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那一年,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

經文淺釋

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後,剛剛完成了割禮,表明他們已進入應許之地,更象徵着完全脫離不潔的埃及生活。他們在那裏守逾越節有着特別的意義,因為出埃及事件已經成為上一代的歷史,如今新一頁要由他們寫上去,他們可吃那地的土產,表示他們在那裏已有一段時日,有穀物收成來作日常的食物,取代嗎哪。他們懂得運用神所賜的資源──土壤與天氣──開闢新的生活環境,這既是標誌着他們於曠野漂泊的生活的結束,更是迦南定居生活的開始。

思想問題


1. 回顧自己在信主的日子,經歷過多少富標誌性的成長事情呢?
2. 我們是否仍然停留在只會索求嗎哪的屬靈嬰兒階段呢?我們應付上甚麼責任或努力,去回應神的恩典呢?

分享

晨更時留意到年輕主席的祈禱,常提到神無論甚麼時候都愛我們,時刻都保護我們……,我內心便有一股不安的感覺浮現,我不是說主席講錯了甚麼話,而是我有種莫名的憂心,在我們年輕一代的信徒中,是否只以為神就是一位單單有慈愛和不斷給予幫助和恩典,而對他們沒有甚麼要求的神呢?有時,這種想法會導致信徒常以「倚靠神」來作為個人懶惰、貪玩、怕事或逃避等劣行的借口!例如明知翌日要考試或交報告,仍要觀看凌晨球賽或玩網上遊戲至通宵達旦,心底就是相信神總會寬恕自己的任性,而施恩讓自己過渡難關!

基督徒生命的可貴或令人羨慕之處,並非在於可以從神那裏得到甚麼好處,而是神藉着拯救的恩典,為人開闢了一條又生又活的道路,讓人與神的關係復和,基督徒就應善於運用神所賜之資源,甚至是要付上自己的性命,來配合神在這時代的計劃,這才是基督徒精彩和豐盛的生命!

在大埔堂事奉的日子,相信是我人生中最具挑戰性的時刻,因為我所承擔的,是遠遠超過我能力所能承載的,神的恩典卻往往在我筋疲力竭之際臨到。我從不奢望不用付出努力,神就為大埔堂開路,然而,神就是透過種種危機、困難和考驗,讓我明白到自己的限制,祂卻賜我在大埔堂有很多順服又忠心的肢體,以及有牧長和同工給我足夠的勇氣和幫助,我才可繼續開拓新界北的福音工作。每逢年底,我都會問自己,現階段可有甚麼轉變才能突破過去的發展呢?尤其是要檢討有甚麼地方是「食老本」的,即是沒有動力去變革或向前推進的地方,不論是人事、制度或策略方面,總要察驗自己可有故步自封的老態危機出現,因為我深信神恩典是要「加給凡有者」,就是那些願意離開固有的安全地帶,努力為神的國度尋求突破前進的人。

禱文


神啊,面對祢所交托的福音使命以及賜予我們的人生責任,若我們有任何怠惰、逃避或軟弱的心態,求聖靈光照並將之清除淨盡,賜我們改變自己的勇氣與力量,足以離開固有的安全區域,尋求在生命上的改進與突破,彰顯復活主的能力,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