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21日 耶穌是主

文:麥日強牧師

每一個蒙主耶穌救贖之恩的人都是聖靈的殿,必須把不為神喜悅的心思清除,讓自己的心田可以按神的心意向神禱告,不要任由不為神喜悅的心思主導,成為賊窩。

路十九45~48


45 耶穌進了殿,趕出裏頭做買賣的人,
46 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47 耶穌天天在殿裏教訓人。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要殺他,
48 但尋不出法子來,因為百姓都側耳聽他。

經文淺釋

經文的場景是在聖殿的外邦人院。「做買賣的人」是指兌換在聖殿作奉獻之錢幣的人和售賣祭牲的人,他們的「幕後老闆」是當時的大祭司家族。耶穌驅趕他們,是因為這已成為剝削朝聖者專利的工具。「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和「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分別引用自以賽亞書五十六章7節和耶利米書七章11節。耶穌的話是要譴責當時的宗教領袖瀆職。他們原本承擔了溝通天地、帶領神的子民以神喜悅的方式獻祭和敬拜神的責任,但卻把這職分用作養生的工具,把聖殿作為謀利的地方。從平民百姓的角度看,難得有人不畏權勢地為他們的利益發聲,當然喜歡聽耶穌了。但宗教領袖卻因耶穌的行動損害了他們的利益,不但堅拒耶穌無可抗辯的責備,而且容讓心中的惡念坐大,要殺耶穌,只礙於群眾而無法下手。特別需要留意的是,數天後當耶穌被帶到彼拉多衙門審問、鞭打和羞辱,群眾對耶穌的熱情卻變成了除滅耶穌的叫囂(廿三18~21)。

思想問題


1. 昔年猶太宗教領袖因耶穌的行動損害他們的利益,所以拒絕接納耶穌對他們的過犯作出指正。他們的一錯再錯對你有何提醒呢?
2. 請祈禱,求神加你力量,讓你可以勝過世人的利益考慮,以免重蹈昔年猶太人的覆轍。

分享

關於潔淨聖殿的故事,四卷福音書都有記載,其中,路加福音的內容是四卷福音書中最精簡的,這更能使讀者專注於作者所關注的地方,也就是重要信息的所在。

比較路加福音和其他三卷福音書對潔淨聖殿的記載,我們可以發現路加簡化了對做買賣的人的描述和驅趕他們的方式,保留對舊約聖經引用的內容,最後用了相對較長的篇幅(兩節經文)對比猶太宗教領袖和百姓對耶穌潔淨聖殿的反應──「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殺他」,「百姓都側耳聽他」。

「側耳聽他」原文用字是十分正面的描述:面對宗教領袖和耶穌的對立,百姓的態度都站到耶穌的一方。路加這樣描述,當然不是表示百姓都已成為耶穌忠實的跟隨者,因為讀過路加福音的人都應知道,雖然在潔淨聖殿事件中,耶穌因得到百姓的認同而暫免於宗教領袖的逼害,但不到幾天後卻被百姓撇棄(路廿三13~25)。但在潔淨聖殿事件中,我們的問題是:宗教領袖和百姓的對比,可為讀者帶來甚麼反省呢?

先說當時的宗教領袖,他們雖然多次聽聞,甚至有些更親眼看見耶穌行出舊約聖經預言的彌賽亞樣式(參路四18~19及賽六十一1),但卻因為耶穌的行動損害他們的利益,所以漠視耶穌顯明的身分,拒絕接受耶穌就是以色列人等待多時的彌賽亞。至於百姓,雖然他們初步的表現與宗教領袖相反,但那種因為耶穌不能為自己帶來好處,在利益衡量的選擇下捨棄耶穌的心思,卻是與宗教領袖沒有分別的。

當時的猶太人普遍以為彌賽亞是在政治上和軍事上復興以色列國的君王,當眾人期望耶穌以民族英雄的方式復興以色列國的時候,耶穌卻竟然被捕,對羅馬兵的鞭打和羞辱毫無自保之力,完全沒有民族英雄的氣概,這與他們對彌賽亞的期望絕不相符。反之,奮銳黨人巴拉巴打的是反抗羅馬帝國統治的旗幟,在某程度上總算代表了猶太人的理想。所以當神的拯救方式有別於他們預設的期望,拒絕耶穌便是人罪性的必然反應。

相對於舊約時代的環境,我們今天雖然沒有昔日宗教領袖的利益考慮和猶太人對彌賽亞的民族期望,但昔年猶太人對耶穌的拒絕卻提醒我們:那種把持自己生命主權,期望神遵從人想法為人服務的罪性,從古至今沒有多大分別。

事實上,每一個蒙主耶穌救贖之恩的人都是聖靈的殿,必須把不為神喜悅的心思清除,讓自己的心田可以按神的心意向神禱告,不要任由不為神喜悅的心思主導,成為賊窩。

禱文


親愛的大牧人主耶穌基督,感謝祢不嫌棄人的卑污軟弱,親自來到世間為人成就永恆的救贖之恩,求祢保守我們懂得經常緊記祢的恩典,並且加我們力量,讓我們可以勝過自己的惡,不再讓世界的價值觀阻礙我們對祢的跟從,使我們可以忠心地作祢的門徒。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