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23日 見證主耶穌基督的愛

文:林藝環牧師

主耶穌不因自己所承受的苦難而為世界加添任何仇怨 ,祂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乃向世人展示神對人的大愛,為人作出解決世間恩仇的終極方案。

路廿二1~6


1 除酵節又名逾越節近了。
2 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才能殺害耶穌,是因他們懼怕百姓。
3 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裏的一個。
4 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
5 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
6 他應允了,就找機會,要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經文淺釋

逾越節源自神為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神向埃及人降下十災,在最後一災──殺長子之災之前,神吩咐以色列人以羊羔的血抹在自己家的門框和門楣上,神便越過他們的房屋,擊殺門上沒有抹血的埃及人。日後以色列人在此節日裏獻上羊羔為祭。耶穌甘願成為救贖世人的祭牲,如羊羔般犧牲,代替世人承受罪所帶來的苦楚,甚至死亡。當時祭司長、文士們怕引起群眾騷亂,不敢在公開場合中捉拿耶穌,卻不知道耶穌的行蹤,惟有收買耶穌身邊的門徒,就是不滿耶穌沒有打算武裝起義的猶大。

思想問題


人為得到自己的利益,當遇上別人的攔阻時,或會不惜一切地與阻撓自己的人力拼抗爭,假如自覺無力正面對抗時,內心就常懷仇恨或怨憤,伺機將對方剷除。你在何事上也流露出這種強調競爭和強權的心態?

分享

中東戰爭衍生了伊斯蘭國的出現,世界忽然變得暴力和血腥起來,互聯網上常有人質被公開行刑的片段,所殘害的大多是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彷彿那些受害者都成為了權力鬥爭的犧牲者,也許箇中政治糾葛錯綜複雜,實難以簡單評論,但是人性醜陋的面目,自古至今似乎沒有多大的分別。在耶穌的年代,宗教領袖們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而謀害傳講天國道理的耶穌,還要暗地裏捉拿祂,這好比現時的恐怖組織,舉起宗教的旗幟,叫無辜的人賠上性命那樣橫行霸道。

去年,一位曾為拯救朋友而被公開殺害的日本基督徒記者──後藤健二,他的牧師田村弘形容他有強烈正義感,又長期關注弱勢族群和兒童的問題,更引述他從事戰地記者的信念:「我想憐憫身陷困境中的人,他們總有信息要傾訴;我想為這些故事找到出口。」顯然,連他的媽媽也被感染過來,在後藤死後,他媽媽接受訪問時說:「不要因為悲傷引起互相憎恨的連鎖反應,健二的遺志是建造沒有戰爭的社會,要從戰爭與貧窮中救出受困孩童的生命……」,後藤健二活活地被劊子手所殺害,據說他是被當地導遊出賣而落入伊斯蘭國之手的,他被利用作人質時,日本也有不少人指責他的魯莽和愚蠢,及有連累日本政府等言論。後來當人們對後藤有更多的認識,這些批評就被同情和欣賞的聲音所蓋過。當我閱讀後藤的資料,無不令我對他產生欽佩,後藤常在充滿仇恨殺戮的戰場中工作,採訪的對象主要是無辜受戰火牽連的兒童,卻沒有帶着半點怨憤的痕跡離開世界。主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十五13)人是有限而卑微的,實在不必刻意為苦難找尋意義,主耶穌不因自己所承受的苦難而為世界加添任何仇怨,祂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乃向世人展示神對人的大愛,為人作出解決世間恩仇的終極方案。

禱文


主耶穌基督,當年祢預見耶路撒冷陷落的悲慘情況,曾表現了憂傷的情懷,相信祢現在見到今天世界變得如此血腥暴力,祢必然亦為之哀慟,願祢在父親的右邊為這世界祈求,使神的兒女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努力見證主耶穌基督的愛,感染仍活在黑暗中的人,叫更多的人跟隨祢,承擔宣揚福音的使命。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