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2日

福音書:太廿八11~20 週二

28:11 她們去的時候,看守的兵有幾個進城去,將所經歷的事都報給祭司長。
28:12 祭司長和長老聚集商議,就拿許多銀錢給兵丁,說:
28:13 「你們要這樣說:『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來,把他偷去了。』
28:14 倘若這話被巡撫聽見,有我們勸他,保你們無事。」
28:15 兵丁受了銀錢,就照所囑咐他們的去行。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
28:16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28:17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節講述耶穌復活後,祭司長發現耶穌的屍體失蹤了,隨即「應變」:賄賂兵丁,製造耶穌屍體被盜的謊言。另一方面,十一個門徒則奉主耶穌的命到指定的山上。他們事前不知道將要發生甚麼事,更有門徒還懷疑耶穌復活了的事實。但當他們聚齊了,主耶穌隨即宣告兩件事,第一,宣告「天上地下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這話其實是說祂已回復了神聖的身分。第二,吩咐門徒要奉祂的名出去,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信的人施洗,並教導信的人遵行主耶穌在地上曾吩咐他們的話。
他們若能這樣做,就必得著主耶穌與他們同在的應許。但復活主將要升天,祂與門徒同在的應許,是指他們必要得著聖靈的能力為上主作工,且要保守他們的一生。

反省:

祭司不相信主耶穌的復活,仍活在恐懼、謊話之中;而門徒卻要得著新的亮光、使命,並有聖靈的能力,來宣揚主耶穌的福音。今天你的生命光景像前者還是像後者?若你相信復活的主耶穌,你深信也得著復活主所賜的能力,為祂開展屬神的國度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