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19日

信仰賽跑的秘訣

文:張勁宣教師

當你再看看前頭的「標竿」時,與完成後所得的獎賞,你就會不期然咬緊牙關,在困苦中堅持下去。

經文:腓三4 下 – 14

聆聽版

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譯所要我得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經文淺釋

保羅當時正面對一批拘泥於守律法的猶太信徒的衝擊,他們認為外邦信徒也要接受割禮。他們以受割禮作為信仰敬虔上的誇耀,更以此作為對外邦信徒的攻擊及蔑視。保羅在第2 節中提出這些猶太信徒是「犬類、作惡的」,他們在破壞保羅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事工。保羅本身是正統的猶太人,嚴守律法,甚至於血統、教育、成長上,在「律法上的義是無可指摘」的,他更曾是猶太教的狂熱分子,
甚至逼迫基督徒。

雖然他所作的一切能讓他在神面前「無可指摘」,但當他真正與主耶穌相遇,他明白過去在行為及律法上的努力,原來是徒勞無功的,更明白生命與復活的基督結連才是真正的稱義。

保羅毫不考慮就將過去生命中他認為最好、最能使他稱義的事放棄,因為他知道過去的一切不能使他得救。所以,保羅「忘記背後」——忘記過往的風光,同時「努力面前」(原文有「延長」的意思)——不斷的延伸直到「標竿」,即終點之處。


思想問題

聆聽版

  1. 我們有否仍然眷戀著過去的成功(例:已在青年團十多年,仍然誇耀自己在少年團作導師的成就等等)?你所留戀的是甚麼?
  2. 保羅要努力向前的目標,就是要得從上主而來的獎賞。你也有同樣的想法嗎?你的生命是為上主的獎賞而活嗎?還是,你選擇的生活是使你遠離祂呢?

分享

「向著標竿直跑」——這是保羅以賽跑來比喻他信主後的人生。他的起步點是在認識基督之後,而朝著的目標就是基督要他所到的地方。信主後的人生,他只有不斷地向著「標竿」進發。

可能很多人都有跑步的經驗,慢跑、長跑、緩步跑也是近年運動的熱潮,你又有沒有嘗試跑了兩三次之後,就沒有繼續跑下去呢?沒有繼續跑下去的人,總有他的原因,包括昨晚睡不好、吃得太飽、天氣太冷或太熱、工作或學業忙碌、朋友或家人有約、遲起床等等,還有太多太多的藉口,總之就是「今天不想跑」。

有跑步的教練指出,若一個從未曾完成馬拉松賽事(長度42.195 公里)的人,他最少要在一年前開始練習,每週最少要跑三次,在練習的中後期,甚至須要累積每周練習50 至100 公里,專業的運動員更多,視乎要完成馬拉松的時間而定。

馬拉松跑步運動提醒我們:第一,一定要有目標,若沒有目標,練習時則會漫無目的,練習的時數及次數便只取決於個人喜好。第二,當有目標後,就要持續、不斷地向著目標進發,由初時一周累計1 公里,按計劃練習,慢慢地加到3 公里、5 公里、10 公里、20 公里……直到完成目標為止。

練習的過程必會感到沉悶、艱苦,甚至會受傷,可能令你感到困難而想要放棄。但當你再看看前頭的「標竿」時,與完成後所得的獎賞,你就會不期然咬緊牙關,在困苦中堅持下去。其實,還有一個秘訣,就是與一班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練習,一起完成目標,在互相扶持及鼓勵下,就可以更輕鬆完成!

我們在信仰的道路上,也是如此。第一,有目標;第二,要持之以恆至終點,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秘訣,在弟兄姊妹的扶持下必能完成,永不放棄。


禱文

聆聽版

親愛的天父,求祢讓我們看見生命的標竿,讓我們能夠持之以恆去完成,也讓我們能夠具體地看見從祢而來的獎賞。當我們在信仰的道上遇到困難時,求聖靈提醒我們,也加力量給我們,叫我們繼續努力地向著標竿直跑。求上主常常提醒我們,在信仰路上有弟兄姊妹彼此扶持、互相支持。奉主耶穌基督聖名而求,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