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20日

這是神悅納人的禧年

文:袁啟明宣教師

當我們真正認識主耶穌的身分,我們就不能再以一般的價值觀來看待人;反過來說,惟有我們以神的價值看待我們身邊的人,我們才正確地認識主耶穌的身分。

經文: 路十八35 – 43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3033424%3Fsecret_token%3Ds-L9uMU”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甚麼事。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他就呼叫說:「大衞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衞的子孫,可憐我吧!」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


經文淺釋

這是〈路加福音〉中惟一一次令瞎子看見的神蹟,這實現了主耶穌對禧年的宣言︰「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四18)當施洗約翰懷疑主耶穌的身分時,主耶穌亦提到令瞎子看見(路七22)是祂身分的證明。主耶穌是「大衞的子孫」(38、39 節)、「主」(41 節),亦即是彌賽亞,祂正正是要眷顧那些遭人遺忘、被社會邊緣化的人士。但「在前頭走的人」實不明白主耶穌的身分,否則就不會責備那瞎子。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3033423%3Fsecret_token%3Ds-L9uMU”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1. 當臨近耶路撒冷,將要面對被釘十字架時,主耶穌仍不忘眷顧那名瞎子,這具體地表明祂的身分,你對這身分有多少理解呢?
  2. 在你身處的群體,是否也有一些被人忽視、被打壓的人?你願意向他們作出怎樣的幫助呢?

分享

有釋經學者會把這神蹟和主耶穌祝福嬰孩的記載一同閱讀。瞎子和嬰孩在當時都是不受重視、無助、軟弱的一群,而當他們想來到/被帶到主耶穌面前,都被主耶穌身旁的人阻止,最後主耶穌都回應了他們,為嬰孩祝福,醫治瞎子。為何主耶穌身旁的人要阻止他們接近主耶穌呢?很明顯這是因為他們仍舊以當時一般的價值觀來看待不同的人,輕視了瞎子和嬰孩,沒有意識到主耶穌彌賽亞這身分,正要逆轉這種價值觀。人所輕視的,神卻要眷顧看重。

這些圍繞主耶穌的人,與主耶穌雖近還遠,仍未能明白主耶穌真正的身分。所以,主耶穌當三次預言祂會被釘十字架,他們始終不能明白。他們只看到榮耀、得勝、滿有能力、將要為以色列復國的基督,而不能接受將要受羞辱、殺害的主耶穌。但當我們真正認識主耶穌的身分,我們就不能再以一般的價值觀來看待人;反過來說,惟有我們以神的價值看待我們身邊的人,我們才正確地認識主耶穌的身分。

若我們真是主的門徒,我們就會主動接觸那些被輕視、被厭棄的人,因為他們正是神所重視的,這首先應該實踐於教會的生活中。在我們的小組之中,總會有一些外表不太俊美、與人對答不太自然的、按著我們的本性是不願接觸的人;我們就應更多關顧他們的需要,主動地與他們接觸。當世人看到我們這樣實踐時,會發現世上竟有如此美善的群體,他們就能夠真正明白我們所傳的福音,認識主耶穌彌賽亞的身分,並讚美神說︰「這真是神悅納人的禧年。」


禱文

聆聽版

主耶穌,我們願意跟從祢,深願能夠真正明白祢的身分。但主啊,我們常常受到世俗的價值所影響,常以人的外貌來對待人,求祢赦免。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扭轉我們的心思,讓我們重新重視一些我們曾輕看的人,加添我們愛的能力,能接觸一些被排斥的人。奉主耶穌聖名而求。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