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3日

詩篇:詩篇八十二 週三

82:1 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
82:2 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細拉)
82:3 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
82:4 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82:5 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地的根基都搖動了。
82:6 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
82:7 然而,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
82:8 神啊,求你起來審判世界,因為你要得萬邦為業。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仿佛看見神坐在天庭的寶座上(像伯一6所描寫的),秉公義審判有權力的人。詩中的「諸神」(1,6節)可指以色列國中不秉公行義的審判官,也可指列國的君王,因君王在古代被看為「神的兒子」。神把神聖莊嚴的責任交託他們,稱他們為至高者的兒子,但他們卻犯罪墮落。總之,這些有權力而不公義審判者,他們都要站在神的審判臺前受審判。值得留意的是,這些審判者被指為不公義是因為他們沒有保護孤寡和貧窮人,沒有為他們伸冤,因為保護弱小是神慈愛的展現。最後,詩人求神把祂公義的審判延展至全地(8節),這樣,當權者不能濫用權力,若他們沒有履行當盡的職責,就會受到神的審判。

反省:

我們不必為不公義之事心懷不平,讓我們將所遇到的不公義之事交託給神,神必按公義審判世界。又讓我們愛護弱小,關顧有需要的人,體現神的慈愛。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