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6日

新約經卷:啟十三11~18 週二

13:11 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
13:12 牠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
13:13 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
13:14 牠因賜給牠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
13:15 又有權柄賜給牠,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
13:16 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
13:17 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
13:18 在這裏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海獸之後是地獸的出場。地獸就是假先知(參啟十九20),牠的特徵是僭妄和假冒:牠有兩角如羊羔(像是來幫助神的子民),可是說話卻像龍(實質是基督的敵對者);牠又能行奇事,叫火從天而降(使人聯想到先知以利亞,參王上十八38~39)。這都是迷惑人的手段,誘使人為羅馬君王做像並敬拜它。約翰以「海獸」比喻羅馬,因羅馬政權是從海而來的外來勢力;以「地獸」比喻假先知,因為這人出於本土,卻勸誘人離棄真神。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擁有人的數目,就是六百六十六,學者指這數所影射的,是指逼迫、殺害信徒的尼祿王(Neron Caesar)。
他的名稱轉換成希伯來文後,其數值正好是六百六十六。尼祿王要求所有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要拜他的像,又殘害不肯拜像的人,相傳使徒彼得和保羅都死在尼祿王的治下。凡拜像的,都帶著獸的印記,能在世上相安無事;但不肯拜像的人,除了那些帶著基督印記的十四萬四千人(參啟七4),都一無倖免地被殺害。主後六十八年,尼祿王自殺,但之後仍屢傳出他仍然活著的消息(正是「受刀傷還活著」一語的寓意),對基督徒的日常生活和傳福音活動形成威脅。由此看來,無論是海獸(尼祿)和地獸(假先知),其實都是龍(撒但)在地上迷惑人,操控人的工具。

反省:

經文說,凡認同信仰價值、不向世界權勢屈膝的人都要被害。為甚麼信徒明知如此仍要堅持呢?還有甚麼比生存更重要,促使信徒們持守下去而不向那惡者低頭呢?他們所樹立的生命模樣給你甚麼提醒?你要以怎樣的生活樣式展現你忠貞不二的信仰?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