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1日

詩篇:詩七十九1~9 週三

79:1 神啊,外邦人進入你的產業,污穢你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變成荒堆,
79:2 把你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把你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
79:3 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無人葬埋。
79:4 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
79:5耶和華啊,這到幾時呢?你要動怒到永遠嗎?你的憤恨要如火焚燒嗎?
79:6 願你將你的忿怒倒在那不認識你的外邦和那不求告你名的國度。
79:7 因為他們吞了雅各,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
79:8 求你不要記念我們先祖的罪孽,向我們追討;願你的慈悲快迎著我們,因為我們落到極卑微的地步。
79:9 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首團體的求告詩,傳統認為寫詩背景為主前586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攻陷,猶大國亡,人民被擄(參王下二十四章),而此詩寫成於被擄後。當年異邦入侵,闖進聖殿,搶掠聖物,毀壞設施,放火焚燒:聖殿被玷污,人民受辱。百姓為國家祈禱,承認犯罪,求神赦宥。詩人亦描寫了迦勒底人攻佔耶路撒冷時的可怕屠殺:橫屍遍野,無法埋葬,人的屍體成為野獸和禿鷲的食物。詩人求神伸冤,嚴懲敵人殺人流血之罪(3,10節)。詩人自知以色列的不配,因犯罪而遭受神的審判,落到極卑微的地步。面對極大的災難與仇敵的屠殺,詩人一方面對自己國家民族的罪深感懊悔,另一方面痛恨仇敵不仁──詩人將這一切悲痛都交託於神的手中,讓神掌權。

反省:

苦難與傷痛的經歷如何幫助我們認識神的公義、信實和慈愛?在心中充滿怨憤和疑惑時,我們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向神禱告,祈求祂的憐憫和幫助?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