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4日

新約經卷: 啟十六13~16 週二

16:13 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
16:14 他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裏,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
16:15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
16:16 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第六碗與第七碗之間,發生了一件事,就是龍、海獸和地獸聯合起來對抗神的審判。地獸又名假先知,因為牠要行奇事和說迷惑人的話。從牠們口中吐出好像青蛙般的污穢的靈(蛙無翅無鱗,被視為不潔之物),又使人聯想到出埃及記的蛙災。至於龍的口則是對抗神的象徵,曾吐出水來對付神的子民(參啟十二15-16),要與羔羊的口中吐出的兩刃劍(參一16;二16),以及從天使口中所發出的審判(參啟九17-19;十一5)相對抗。如今所有奉龍的話出來聚集一起的人,與為神的話作見證的人作最後的對決,而這對決的地方,希伯來話是「哈米吉多頓」,字面義是「米吉多山」(「哈」是「山」的意思;「頓」是「地方」的意思)。舊約確實有「瑪吉多」,是著名的古戰場,許多重大戰役都在這地發生;掃羅王、亞哈王都身死於此。但瑪吉多是平原,根本沒有山,學者或認為約翰把「米(瑪)吉多」的意象,結合以西結書「以色列的山」這末後戰役的意象(參結卅九2,4),來說明這是終末的戰爭;也有學者認為「哈米吉多頓」可以譯為「聚會的山」,寓意龍的大軍聚集一起與神的百姓作垂死戰之地。戰爭的結果不言而喻,所以約翰勸人要警醒、看守衣服(保持聖潔)、免得赤身而行(在神的審判臨到時無地自容)。

反省:

神的審判何時臨到,對於時刻警醒,過聖潔生活的人來說是沒有疑慮的;但對於掛著信徒名義,卻活在罪惡之中的人,卻不是他們願意提起的事。神是信實的,萬不以有罪為無罪,在祂大能的審判未曾臨到之前,若不及時悔改歸正,將是後悔莫及之事。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