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3日

詩篇:詩八十8~14 週三

80:8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80:9 你在這樹根前預備了地方,它就深深扎根,爬滿了地。
80:10 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佳美的香柏樹。
80:11 它發出枝子,長到大海,發出蔓子,延到大河。
80:12 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80:13 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糟踏;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
80:14 萬軍之神啊,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篇為國家祈禱詩篇。北國亡於亞述(王下十七1~6),對耶路撒冷(亞薩歌者所住的地方)的居民造成極大的震撼。北國人民(由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代表)多有逃來南國,與南國居民一同在殿中祈禱求神赦罪,冀復興民族。在8~1 6節,詩人用葡萄樹比喻以色列的過去和現在。過去神因為巴勒斯坦各民族犯罪作惡而驅逐他們,讓以色列人承受了他們的土地;以色列這棵葡萄樹從埃及移植到迦南,並且開枝散葉,顯明神如何恩待選民。可是,現在神因為以色列民的犯罪作惡不再施恩、保護以色列,更讓敵人踐踏以色列的國土,就像野獸糟踏葡萄園一樣。於是詩人向神發出呼求,祈求祂的垂顧與介入。

反省:

以色列的亡國使以色列民驚醒,原來屬神子民的身分不能使他們免於犯罪的懲罰。但他們也深深明白,神的懲罰包含神對人的愛,只要人肯回轉,神的心意也必轉回。當人在罪的網羅中向神發出呼求時,也當反躬自問:我是否決意從罪中轉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