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9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十九1~10 週二
19:1 此後,我聽見好像群眾在天上大聲說:哈利路亞!救恩、榮耀、權能都屬乎我們的神!
19:2 他的判斷是真實公義的;因他判斷了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並且向淫婦討流僕人血的罪,給他們伸冤。
19:3 又說:哈利路亞!燒淫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
19:4 那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就俯伏敬拜坐寶座的神,說:阿們!哈利路亞!
19:5 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
19:6 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
19:7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
19:8 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19:9 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19:10 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接連前段對巴比倫傾覆的描述,本章以「此後」作為一個新段落的開始;而今天的靈修經文,就出現了新約中的「哈利路亞」頌歌,「哈利路亞」在新約中只有4次的使用,全載於〈啟示錄〉(參啟十九1、3、4、6)。「哈利路亞」由兩個希伯來字組成,意解:讚美、耶和華。對應舊約中的使用,「哈利路亞」中的「讚美」字詞為命令語氣,表達的是一種強列的情感-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要讚美」的命令在於宣告神真實又公義的審判(v.1~2)、作惡的必承受永遠的刑罰(v.3)、榮耀歸神的和應(v.4~5),以及主再來的盼望(v.6)。這個「哈利路亞」頌歌的舖排也以禮序進行,此起彼落的對唱(一群人、長老、活物,以及寶座而出的聲音),分二輪的回應(於v.3中的「又一次」可繙作「第二次」,表達的是井然有序);最後,以「我們的神作王」為終,並引出同赴羔羊婚宴的人何等有「福」。
反省:
當我們常高唱「哈利路亞」時,你會記得這是一個命令嗎?命令的背後蘊含著對神的堅信,和在苦難中的謹守,願我們每聲「哈利路亞」都與這命令相稱。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