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5日

新約經卷:雅五7~10 週四
5:7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5:8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5:9 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
5:10 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
淺釋:

「忍耐」和「主來的日子近了」是《雅各書》其中兩個非常突出及重要的主題。雅各以嚴厲的言詞責備積聚不義之財的人後,隨即勸勉弟兄要「忍耐」,強調耐性地等待事情發生或完成。雅各以農夫等候地裡出產的比喻,描述這「忍耐」的心境。「寶貴」是因為影響人生計的農作物收成並不在人的控制範圍之內,只能懷著盼望,耐心等待那潤澤萬物的及時雨水,故「出產」顯出神的恩惠,祂對人的顧念。雅各勸勉信徒等候,神有其作工的時間,主耶穌定必再來施行審判以彰顯神的公義。在這等待的期間,信徒無需急躁,也不用灰心失意或歎息勞苦,要持著堅定不移的決心謹守信仰立場,更以昔日神的代言人先知們為學效榜樣,他們傳講神審判的信息,卻因此而被人唾棄、嘲諷,甚至有殺身之禍,但仍排除困難,忠誠地傳講神的話。

反省:

身處紛亂的世界,每天從不同媒體讀到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罪惡的勢力好像得勝,求神賜我們有顆忍耐等候祂作工的心,並堅定地相信神仍在掌權,加添我們能力去持守真道、行出真道見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