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25日

不進則「跌」

文:麥日強宣教師

如果不讓自己生命品格持續地讓主耶穌更新改變,縱使是曾經豐富地嘗過主恩的滋味,也會有跌出恩典之外的危險。

經文: 路十九45 – 48

聆聽版

耶穌進了殿,趕出裡頭做買賣的人,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耶穌天天在殿裡教訓人。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要殺他,但尋不出法子來,因為百姓都側耳聽他。


經文淺釋

在聖殿的院子中有商販兌換錢幣和擺賣各種獻祭所需的物品,當時法定的羅馬貨幣有偶像崇拜的含意,不容於猶太人的律法,所以獻祭者必須把羅馬貨幣兌換成希伯來貨幣才可以作獻祭之用,聖殿的商販便在兌換中賺取高昂的費用。此外,祭牲須要得到管理聖殿的人檢驗合格——無瑕疵,才可用來獻祭,獻祭者為求順利獻祭,縱使價錢貴也不得不向聖殿的特許商戶買祭牲,當中的得益者自然少不了掌握聖殿管理權的猶太領袖。

主耶穌清理聖殿是要糾正當時外表看來完好,內裡卻是腐壞了的信仰系統,但當時的當權者不但沒有因此而在信仰上有所反省和更新,反而更想除滅主耶穌。


思想問題

聆聽版

  1.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甚麼生命品格曾得到主耶穌更新改變?請為主的加力和保守獻上感恩的禱告。
  2. 我們有甚麼地方仍然抗拒讓主耶穌更新改變,以致我們的屬靈生命停滯不前?請反省一項須要為主耶穌更新改變的品格,向主求取力量在大齋期期間攻克己身。

分享

記得廿多年前我在教會中認識了一位新朋友,他原本是黑社會「大佬」,在一次黑幫械鬥中雙手被嚴重斬傷,在醫院留醫十多天。留院期間,他百無聊賴地在醫院逛,無意間在一個房門外聽到一些基督徒正在聚會唱詩,他被歌聲吸引而停下來細聽,後來更被邀請參與聚會,詩歌深深打動了他的心靈,使他感到難以言喻的平安和喜樂,出院後他開始參加教會聚會,決志信主,當上了客貨車司機,完全脫離了過去的生活圈子,也戒掉了不良的嗜好和陋習,成為了眾人公認謙恭有禮的好好先生。

他過了幾年教會生活後,有一天突然對我說,他習慣出沒等生意的地方月前來了一個新的競爭對手,他懷疑近日自己的客貨車兩邊車門匙孔被人惡意破壞就是這個競爭對手所為,所以十分憤怒,想要作出報復的行動,我當然大力勸阻和提醒他這有違主耶穌的教導,但一個禮拜後,他特地前來告訴我,他決定不再作基督徒了,所以在兩天前的晚上把對方客貨車的玻璃全部打碎和做了一些未信主前經常做的事情。自那次對話之後,我便沒有他的音訊,也沒有在教會中見過他了。

他的流失經常提醒我:如果不讓自己生命品格持續地讓主耶穌更新改變,縱使是曾經豐富地嘗過主恩的滋味,也會有跌出恩典之外的危險。


禱文

聆聽版

主耶穌啊,求祢幫助我們在這大齋期期間,學習更多地讓祢更新改變我們的生命品格,順服祢的教導和帶領,求祢堅固我們跟隨祢的決心,叫我們不因路途艱難而退縮,學習更稱職地作祢的門徒。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