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0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二十1~3 週二
20:1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
20:2 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
20:3 扔在無底坑裏,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
淺釋:

「一千年」於啟示錄共出現6次,並集中於二十章1~10節;惟至目前,有關「一千年」的討論仍未有一致的看法。有神學家認為既然啟示錄為天啟書卷,則不應以字面作為「一千年」的解釋,應將「千」看為寓意的表達,即為「多」與「長」的意思(參詩五十10、八十九4;彼後三8);亦有神學家認為這是啟示錄首次確切寫出一個年份的數值,故就出現了「前千禧」及「後千禧」的看法,即主必再臨在地上與復活的殉道者在地上同作王一千年。但「一千年」在啟示錄的重要性,不能跟「基督再來」、「最後審判」或「眾罪的消除」的主調相比。
至於第3節的重點,乃在於神叫天使(可參第九章的第五位天使)捆綁魔鬼,叫他不能再作任何迷惑世界的事。而囚禁非為即時對魔鬼的懲罰,而是暫停魔鬼一切的詭計,並等候主的最後審判。至於魔鬼必須暫時被釋放,是為了叫人有自由作跟從魔鬼或跟從神的抉擇。

反省:

你對「主再來」、「最後審判」的信息有多認真地看待?你的生活能反映你對主再來的期望嗎?在這個仰望基督再臨的將臨期,你立志怎樣過每天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