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1日

詩篇:詩八十1~7及17~19 週三
80:1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80: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80: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4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80: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80:6 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
80:7 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17 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淺釋:

以色列王國在所羅門死後分裂為二,猶大支派與西緬支派成為猶大國,其餘十個支派構成北國以色列。在以色列北國眾支派被亞述人擄去的背景下,本詩篇說出事件對南國猶大所造成的震撼。猶大人隨時有被北方的亞述擄去的危險,整片土地人心惶惶。於是詩人向神發出呼求,因為祂為以色列的牧者。第二節以「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代表北國,會眾祈求神可以像當日帶領以色列民入迦南一樣,率領北國向敵人進軍。當年在曠野以色列民有天上降下來的嗎哪和磐石出的水作為飲食,現在卻以眼淚當飲食,比喻苦痛成了生活的極大部分。對詩人來說,以色列人的受苦是因為神向他們發怒,因此詩人呼求神的介入,盼望神對他們施行拯救。

反省:

面對政治事件的震撼,詩人向神禱告,因為他深知天下大局都掌握在神手中,只要神願意介入,他們就可以得蒙拯救。在面對日常生活中的衝擊,我們以怎樣的態度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