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2日

新約經卷:羅一1~7 週四
1:1 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
1:2 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1:3 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1:4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1:5 我們從他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
1:6 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
1:7 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淺釋:

保羅一連用了三組詞語來描述自己的身分,「耶穌基督的僕人」表達他是屬於主耶穌的人,順服主在他身上的主權;「奉召為使徒」指出保羅的使徒身分是主親自呼召及委派的;「特派傳神的福音」反映保羅的使徒職分和使命,而他所傳的更是主向他所啟示的福音。針對當時有人質疑保羅的身分、傳福音的動機,以及他們謬解真道的狀況,保羅藉這自我介紹顯示他的使徒權柄是從神而來的,而所傳的福音是純正無偽和可靠的。第2~4節簡短有力地述說了福音的內容,舊約所記神的救贖應許,在耶穌基督身上逐一應驗,受死埋葬三天後復活,顯明神的大能。保羅接著強調羅馬教會的信徒正是接受福音,蒙召成為屬耶穌基督的人(第5~6節)。

反省:

於將臨期細讀此經文,提醒我們領受了基督耶穌救贖恩惠,「蒙召屬耶穌基督」,就該懷著敬虔的心度日,在言行中叫人看出我們是「信服真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