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6日

舊約經卷:賽九2~7 週一
9: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9:3 你使這國民繁多,加增他們的喜樂;他們在你面前歡喜,好像收割的歡喜,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
9:4 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並欺壓他們人的棍,你都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
9:5 戰士在亂殺之間所穿戴的盔甲,並那滾在血中的衣服,都必作為可燒的,當作火柴。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9:7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淺釋:

本章節是以賽亞預言的焦點。以色列人對彌賽亞一直有熱切的盼望,彌賽亞的來臨能使黑暗過去,光明來臨,喜樂也會充滿以色列人的心。情況好像「米甸的日子」,就是師士基甸擊敗米甸人,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的轄制的一段歷史中,以色列人的重軛會除去。「盔甲」及「血中的衣服」都是戰爭的象徵,這些東西都要被燒毀。在第六節,以賽亞再次以嬰孩的誕生帶出盼望的信息。彌賽亞治國之道,並不如當時代的亞述使用強權及暴力,他卻是一位「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表達出這位君王以公平公義治理國事,他有勇有謀,也有超乎萬人的作戰能力及謀略,他的王權永遠常存。這位彌賽亞把平安帶給願意悔改接受祂的人,他使國堅定穩固,令以色列長治久安。

反省:

神介入以色列民的歷史當中,使黑暗變成了光明,並帶來平安與喜樂。今天,若神掌管我們的心,我們必從絕望中得着盼望,我們必看見那光。在這將臨期的尾聲,讓我們預備好自己的心,讓主耶穌在我們心中掌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