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1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二十8~11 週二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20: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淺釋:

【第四誡:當守安息日】「當記念」的重點在於「守為聖日」。「守為聖日」按原文字義為「持續分別出來」的意思。這亦與(創二3)的概念相同,就是神賜福給這一天,並將它「分別出來」。「分別出來」為的是叫人一眼就能明辨,故「守安息日」是以色列民族世世代代與神立約的「記號」(參出三十一13)。值得留意的是,神要賜福安息日,因為這概是神創世的秩序(參第11節),也是神拯救以色列民族離開持續不斷勞苦的明證(參出一13~14)。第9節說明在六日中,人可以按自己的心意勞碌做一切的工;但在安息日,人要將日子分別出來歸給神。這個命令,不單是叫以色列民從捆綁中得釋放,同時惠及他們的兒、女,以及服役的奴僕、婢女牲畜,和寄居的客旅。當他們被埃及人壓迫時,別無選擇不能領受神所賜福的安息日;但當他們得著拯救,他們就要記念神的創造,也要效法神,以神的安息日祝福為奴和一切服役的。

反省:

「安息日」的教導在於要時刻謹守「分別為聖」的吩咐,願我們每天的行事為人都能有歸神為聖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