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4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二十一15~21 週二
21:15 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
21:16 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
21:17 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
21:18 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21:19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21:20 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21:21 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
淺釋:

繼前段9~13節對新城耶路撒冷的遠觀描寫後,15~21節則是天使帶領約翰踏前細看新耶城的近貌。15~17節描述的是外觀大小,長、闊、高強調的是「四方」和「十二的倍數」。於猶太民族而言,「四方」的端正恰似會幕中的至聖所(參王上六20),而至聖所也表明了神的臨在與同行;而「十二的倍數」於猶太文化也看為無限或全備的意思,即從神而來的新耶城是全然完美,其大無可比擬。18~21節談的是聖城的珍貴、尊榮和美麗的實質,不論是碧玉、寶石、精金、瑪瑙、璧璽和珍珠等,從古至今也為珍寶,十二重的根基表徵着完備的美善,更重要的是這些珍寶所反映出來的是明淨、透明的玻璃(參18及21節)。在一個神所恩賜的新聖城,不再有任何一絲的不潔和玷污,全然通透、毫無難阻神的榮光反照其中。

反省:

在新的一年,願我們立志放下自我、被神更新使用,以致生命可如新耶路撒冷一樣明淨、通透,能全然反照神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