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5日

福音書:太七24~29 週日
7:24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7:25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7:26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7:27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7:28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7:29 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
淺釋:

跟據《馬太福音》的記述,耶穌以這比喻作為整個山上寶訓的結語。這比喻的焦點在於兩種不同態度的人:聽道而遵行的,是聰明人;聽道而不去遵行的,是無知的人。「聰明」的人是因明白了蓋房子是要蓋在一穩固的根基上,否則好的房子最終也只會落得倒塌的下場。耶穌藉此欲指出,祂的教導正是那穩固的根基,唯有細心去聆聽,並明白祂的教導,在實踐真理才不至偏差。這更是在和應了耶穌在這山上寶訓的開首所指:「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五17~18)耶穌並不是在頒布新的律法,祂在這幾章的教導旨在「更新」/讓人重新認識律法的真義是要讓人更懂得怎樣愛神,並愛鄰如己。一個努力遵行律法教導的人若明白耶穌的教導,在實踐時便不會再像當時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般,只著眼於條文的細節,卻忽視了實踐律法的真正意義(參五20)。

反省:

聽耶穌的話並且遵行,是我們在實踐律法教導時的一個最重要的前提。請思想,我們有否細心地閱讀和思想耶穌在山上寶訓的教導,以致我們都能更準確地把握律法的精神,以致我們能更好地在生活中實踐愛神,以及愛鄰如己?大齋期將至,我們會否立志在這期間格外地認真閱讀聖經,以致我們都能成為屬靈上的聰明人?


代禱:── 天國拓展
  1. 總會各部門正努力籌備7 月25 – 28日在奧蘭多(Orlando,Florida)舉行的第廿八屆會員大會,務求能把握這四年一度的機會,向來自世界各地五旬節聖潔會大家庭的弟兄姊妹分享異象。求神幫助幕僚長福納牧師(Rev Terry Fowler),率領他的團隊妥善安排大會各項行政工作,包括:酒店房間及聚會場地的編配和佈置、各項事工展覽的攤位、入境及陸上交通安排等,使五旬節聖潔會大家庭的眾人可以歡聚數天。
  2.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的種種舉措,引發美國本土及國際社會眾多的迴響,使他及他率領的政府經常性地成為各界評論的焦點,支持者和反對者之間的張力也逐漸升級。願美國本土的教會與信徒能在這大環境中保持信仰上的清醒與敏銳,辨清福音運動與政治取態之別,好能展現基督徒獨有的合一、相愛的見證,向世人分享基督徒心中盼望的緣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