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6日

舊約經卷:創二15~17及三1~7 週一
2:15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2:16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2: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3:1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3:5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3: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淺釋:

經文闡述始祖犯罪的故事,這也是人對上帝的叛逆及不信的故事。上帝「安置」人於伊甸園,是要給人一處安全及歇息的地方,這也是上帝與人同在一起團契交通的地方。上帝給人委以重任,「修理看守」這伊甸園。上帝給予人吃園中的所有果子,除了中間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因為上帝比人更清楚知道甚麼對人是好,甚麼是不好,上帝是生命的源頭。但蛇的兩句說話:「豈是真說」與「不一定死」,便成功欺哄了女人對上帝的絕對信靠。亞當與夏娃渴望有多智慧,不滿足上帝所給予的。當人要掌管自己的生命主權,就是不信上帝會為人預備最好的。當他們偏離上帝的道路尋求智慧,但羞恥與懼怕卻找上他們。他們要逃避面見上帝,破壞了原先上帝與他們在樂園裡的團契。

反省:

人真的知道甚麼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嗎?讓我們謙卑在上帝面前認識自己的軟弱與不足,祈求上帝的引領,聖靈的啟迪,讓我們願意降服在上帝的愛中,緊緊倚靠祂活出生命的每一天。


代禱:── 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今年將有765萬高校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由於中國的整體的經濟成長緩慢,生產企業經營出現困難,許多畢業生離鄉別井到各大城市求職,求上主帶領各大城市打工的畢業生有接觸教會聽聞福音的機會。
  2. 內地教會在過去三十年快速發展,信徒人數不斷增加,但傳道同工的增長比例仍相差甚遠。求上主感召更多年輕有委身心志的信徒,願意成為忠心門徒,肯付代價,勇敢站起來,在艱難的境況下投身全職事奉,承擔起中國同胞福音禾場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