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6 日 -不信又悖謬的世代中的信心

文:郭志榮宣教師

擺上信心,這呼籲看似微小又不著邊際,
但帶來的果效卻是巨大的!

太十七14 ~ 23
14 耶穌和門徒到了眾人那裏,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跪下,
15 說:「主啊,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
16 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醫治他。」
17 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
18 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此孩子就痊癒了。
19 門徒暗暗地到耶穌跟前,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
20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21 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 。」
22 他們還住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
23 他們要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門徒就大大地憂愁。


經文淺釋

「登山變像」後,主耶穌跟彼得、雅各和約翰下山,醫治了一位患了嚴重癲癇的人,「癲癇」可指一個人「精神錯亂、舉止失常」的狀況,並常與超自然的力量有關。門徒未能治好這癲癇病人,但耶穌說「不信又悖謬的」,並非單單指祂的門徒,而是整個「世代」。主耶穌指出,門徒的「不能」,因他們「信心小」。但祂也同時指出,只要有像芥菜種那樣的信心,即使在不信又悖謬的世代中,門徒也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主耶穌往後第二次預言自己的死與復活,正表明祂決意要救贖這個「不信又悖謬」的世代。門徒卻極度「憂愁」(即「痛苦、悲傷」之意),既不明白也未能接受主耶穌的預告。


思想問題

我們今天何嘗不是仍處於一個不信又悖謬的世代中?在當下的生活場景中,當我們面對這世代的種種歪謬時,會否感到抗拒乏力,惟有無奈妥協呢?還是能憑著信心,站穩基督徒的立場,堅守神的真理呢?



天父啊,
祢的獨生愛子教導我們,憑著信便沒有難成的事。主的話堅固我們,使我們遇到挫敗和逆境也不用灰心喪膽,反而成為我們學習和操練信心的機會。求聖靈保惠師時刻引導我們,在這不信又悖謬的世代中憑信堅守真道。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