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9 日 – 罪與苦

文:羅翠璧宣教師

一件事要成為你的絆腳石還是踏腳石,
全取決於你面對這件事的態度。

詩卅八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
3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
4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5 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
6 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
7 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
8 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裏不安,我就唉哼。
9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
10 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
11 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
12 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
13 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
14 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
15 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神啊,你必應允我!
16 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
17 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18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
19 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
20 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
2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22 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


經文淺釋

詩人身患重疾,他認為這是他犯罪所招致的惡果,是神的審判臨到他身上。「骨頭也不安寧」(第3節)所指的包括了整個人的肉身與心靈都失去平安、陷入近乎崩潰的狀態。在希伯來文化中,一個人的福樂在乎他與神及與人的關係。詩人不單因為犯罪而感到被神撇棄,摯愛的親友因怕被災病傳染而與詩人隔離,仇敵亦趁機口出惡言、落井下石,這一切都令詩人苦不堪言。詩人承認受苦是因為自己的罪(第3 ~ 4 節及18 節),同時詩中反映了有部分是來自別人的罪──敵人的陷害(第12節),又有部分可以說是無辜的──即使詩人追求良善,亦有人無理恨他(第19~20節)。但詩人被罵不還口,在痛苦中不咒詛、不埋怨、不推卸責任,反而立時轉向仰望神,以向神認罪和發出呼求來面對眼前的苦難。


思想問題

我們傾向選擇以甚麼態度面對罪困或苦難?詩人的態度給我們甚麼啟示?



慈愛的天父,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罪的世界,常常在傷害人與被傷害中打轉。求祢施恩憐憫,從罪中拯救我們。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自我中心,在受苦時只懂諉過於人,求祢赦免!我們相信祢是慈愛的神,我們仰望祢的恩典!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