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6日

福音書:太廿八1~10 週日
28:1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
28:2 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28:3 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
28:4 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
28:5 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
28:6 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
28:7 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28:8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
28:9 忽然,耶穌遇見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28: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必見我。」
淺釋:

按〈馬太福音〉的記述,那兩位婦女的到來並不是來膏抹耶穌的屍體(守衛與石頭也令膏抹一事在〈馬太福音〉中顯得不太可能),她們的前來,是「看墳墓」(第1節)。〈馬太福音〉的焦點在於描述這些婦女是一直遠遠見證著耶穌受害、埋葬(太廿七55~65),甚至復活的人。作者刻意地指出了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二個人前來,以符合「作見證」的基本要求(參申十九15),由是觀之,〈馬太福音〉旨在讓讀者知道,在耶穌受害、埋葬、以及復活的這段路,主要就是由這些在當時重男輕女的觀念中的弱勢人士見證著;超越了那11位門徒,這班婦女成為了耶穌救贖事蹟的第一批見證人。這批對耶穌不離不棄婦女,更在離開墳墓的路上與復活後的主耶穌相遇,而她們更如天使般作了將主耶穌復活一事傳講的使女(太廿八7~10)。

反省:

福音書記述當時社會中地位較低的婦女作了第一批見證耶穌復活的人(而非其他在人眼中更具說服力的證人),側面地顯示這事的真確性(因若要編作故事,大概不會選擇以這班婦女作為見證人)。然而,這樣的一幕本身更是散發著厚重的信仰訊息,就是說明了「福音」從來都不只是為一些特權人士來預備的;婦女作為主耶穌復活第一批的見證人,正是要告訴我們,這福音的訊息是「…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七7)。弟兄姊妹,請思想,我們是如那班婦女般,堅定地與耶穌同行,切切地祈求、尋找,並深深地渴望與耶穌相遇的人嗎?


代禱:天國拓展
  1.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的政策或舉動,引起美國本土及國際社會不少反響。請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最高領袖們祈禱,求神賜他們敏銳的時代觸覺,能在社會的變遷對信徒的靈命造成影響之前,已適時和適切地作出牧養與回應,裝備信徒在任何處境中,作能見證基督信仰的信徒。
  2. 感謝神讓饒富意義的「人助人」(People to People)得以再次在永光堂推出,也獲得眾肢體的熱烈響應。求神幫助世界各地的認捐者,除了忠誠地按月作出奉獻之外,也忠誠地為受助兒童的生命整全成長獻上代禱。也求神幫助執行這計劃的世界差傳部(World Missions Ministries)與各地方的宣教士能緊密地跟進整個系統的運作,確保資訊傳遞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