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日

福音書:路廿四13~27 週二
24: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24: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24: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24: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24: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24: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
24:19 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4: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4: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4: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
24: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4: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4: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4: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淺釋:

在這個大段中,可分為信徒回應的三個反應:(一)第13~21節:眼睛的迷糊;(二)第22~24節:婦女帶來的驚奇及(三)第25~27節:信得遲鈍的心。於第16節中的「迷糊」是一個被動詞,是視線失焦的狀況。而第22節中的「驚奇」是一種對所發生事情的未能理解,以致不能接受;革流巴難以置信的是死人的屍首不見了、天使顯現了,更甚者是耶穌復活了。縱然革流巴曾以「大能」來形容耶穌的說話和能力,他既承認耶穌帶著神的「能力」,也是神差來救贖以色列的盼望,但卻未能接納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見證,於是,耶穌就以信得「遲鈍」去形容他們的心(第25節)。「遲鈍」一詞在新約只出現2次,字義為「慢」,而令他們信得「慢」的原因在於他們的「無知」,他們不熟悉聖經,以致窒礙了他們的信。值得注意的是,耶穌不是責備他們不信,而是他們的信來得「慢」。

反省:

神對人的拯救自舊約的摩西和眾先知,到新約的耶穌基督一一載於聖經之內,願我們對聖經有渴慕認識和追求的心志,免得我們成為「信得遲鈍」的「無知」信徒。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最近有領袖紀律訓練營接連爆出教練以嚴苛方式對待學生的個案,惹起社會的討論。訓練營的目的是培養青少年面對逆境的能力,幫助他們成長,高壓的訓練方法已適得其反。祈求上主帶領青少年工作者和機構反思如何為年輕人建立培育的空間,以合適的方法與青少年同行,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發揮潛能,活出上帝創造的獨特性。
  2. 下屆特首選舉已塵埃落定,祈求神保守和賜福香港這一個彈丸之地、一個七百三十多萬人的居所,讓這個地方繼續保持它在神計劃中的獨特位置。求聖靈光照香港的信徒,知道如何辨明神的心意,並有信心、有勇氣、有智慧,按着聖經話語的真理而行,發揮我們屬靈生命的正面影響力,為香港帶來光明。求神帶領香港眾教會的牧者,在這變幻莫測的世代中賜他們有額外的屬靈洞察力以及對神的大信大愛,把握好在這世代裏的機遇,盡忠把福音真理傳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