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1日

新約經卷:彼前二19~25 週四
2:19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
2:20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2:21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2:22 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
2:23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2: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2:25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淺釋:

在二13節開始,彼得論述幾個不同的生活處境,教導信徒在不信的群體中應持怎樣的態度生活,18~25節是信主的家僕與不信的主人的關係,經文強調家僕與神的關係如何足以影響他們對家主的態度。不論家主的性情怎樣,或他們對待家僕的態度如何,「冤屈的苦楚」(19節)是指受到不公平或不應受的對待,或為做好事而受苦吃虧,彼得提醒信主的家僕,面對無理的家主,也要以敬畏、順服神的心工作(18~19節),就是活出一個屬乎神的生命樣式,能讓人見到神的主權在人身上顯為大,願意遵行神話語,並以真理的要求作行事為人的準則,以致生命的流露和言行表現都超越希羅文化的標準。家僕能「忍受」並不是因為沒有選擇餘地,而是因神的緣故,即使在不利的處境中仍堅持盡忠職守,把審判主權交給神,這在神眼中是值得讚許的(20節)。彼得以耶穌基督的受苦榜樣勸勉信徒,要學效基督的樣式。在最後的牧人和羊的意象(25節),彼得由強調肉身的關係(主僕與主人),延伸至基督與人的屬靈關係(牧人對羊群的監管和保護)。

反省:

面對不義的對待,人性的自然反應就是防衛、自辯、對抗甚至反擊,基督受苦的榜樣卻提醒我們,不作口舌之爭,卻要更深的依靠神,將自己交託給主,深信神必按公義審判,心態不是忍氣吞聲,而是挑戰信仰生命的提升。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今年復活節期的慶祝活動有嶄新的安排,其中包括兩個「復活節期專題祈禱會」,於4月16日及5月17日的週三晚上舉行,主題分別是「復活」和「永生」;還有「觀畫靈修」,透過觀賞名畫進入一個藝術和靈性結合的世界,讓眾肢體以較為陌生的方式思想主耶穌復活和眾使徒的事蹟。願眾人投入各項復活節期的慶祝活動,在復活節期繼續進深經歷神,並以喜樂、平安的生命見證神。
  2. 感謝神使用石屋家園的不同課程和「週二長者團契」成為接觸社區未信長者,以及肢體未信父母的平台。五月份所有的長者課程均已額滿,在本季的課程中有34人為新接觸的社區坊眾,求神藉導師和長者信徒的喜樂見證吸引未信坊眾認識信仰、相信耶穌。在日間課程中,求神親自呼召工人進到禾場參與服侍和收取莊稼。而為了擴濶接觸空間和平台,求神為我們預備更多有才幹、又願意參與課程服侍的肢體,開辦更多適切社區不同年齡對象的課程,既能增加坊眾的不同知識、豐富生命,也能為教會與未信者增加接觸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