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6日

福音書:約廿11~18 週二
20: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
20:12 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20:13 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裏。」
20:14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
20:15 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便去取他。」
20:16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
20:17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20: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淺釋:

第11~15節道出了馬利亞「哭」是因為不見了耶穌的「身體」(第12節),四福音中只有約翰寫出耶穌的「身體」被移走(第13,15節),所以「身體」是約翰要點出的焦點。「婦人,你為甚麼哭?」除要馬利亞反覆思想「哭」的對象和因由外,耶穌更進深的發問:你找誰?(第15節)「誰」在希臘文的意思是「甚麼」,馬利亞兩次回覆的焦點落在耶穌的「身體」上:有人移走了、不知放在哪裡、把他移了去,去把他移回來……。身體若沒生命氣息,就是「屍體」,反映馬利亞並沒有意識耶穌可以從死裏活過來。第16~18節的重心則是復活升天的耶穌,耶穌呼喚馬利亞的名字喚醒了馬利亞的心靈,馬利亞不再糾纏於耶穌「身體」的失去,終於看到耶穌的顯現。耶穌也特意說明不可拉住祂,祂要升上去見天父,也是信徒的天父;人與天父的關係,也就因著耶穌而被結連一起。最後18節強調的是遇見主的人必要為主作見證。

反省:

今天我們所信的是有復活大能的耶穌,祂已經不見了,因為祂復活了!讓我們以生命和行動見證復活的主,而不是只在口裡尋找祂。


代禱: 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最近一部電影上映,引起社會各界對受精神困擾者之關注,現時我們不難發現受精神或情緒困擾的人比比皆是,覆蓋不同年齡層及社會階層,然而,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接納和包容程度普遍仍然不高。
    祈求主憐憫那些備受情緒病困擾的病患者,使他們得到適當的治療,讓他們病情得到控制和改善,早日康復。祈求主看顧情緒病患者的家人,讓他們的需要也得到社會的關顧和實質的幫助。亦祈求主保守活在香港——這個物質豐富、卻是充滿壓迫、瀰漫着負面情緒的都市——的市民,能重新反思自己人生的終極意義。祈求主教導香港眾教會和信徒,懂得如何牧養和幫助受情緒病困擾的肢體,賜我們有加倍的愛心和最大程度的耐性,與這些情緒病患者同行,協助他們靠着主的恩典走出陰霾,重見光明。
  2. 新一屆政府的組班和交接工作正進行中,祈求神保守交接工作順利,有能之士願意承擔治理香港的責任,並賜予新一屆特首有智慧,能知人善任,邀請合適的人加入,組成有魄力、能修補社會撕裂,並虛心聆聽市民聲音,將公眾利益放置於個人利益之先的管治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