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3日

福音書:約廿24~29 週二
20: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0: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淺釋:

24~25節記載是多馬的「不信」:親歷見證耶穌復活顯現的門徒,鉅細無遺地向當日缺席的多馬詳述耶穌如何主動向他們展示釘痕手和被刺的肋旁(20節);惟多馬無視門徒的「見證」,甚至進一步的表達要用手指、用手探入方會相信。26~27節則是耶穌如何與挽回多馬的「信」:耶穌向多馬重演了19~21節門徒見證的一幕,門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向門徒展示手和肋旁,於27節中,耶穌向多馬發出了五個邀請:伸出指頭、看、伸手、探入、不要成為「不信的」。耶穌針對地回應多馬的疑竇,最後向他發出挑戰,不要成為「不信的」,而是成為「信的」。28~29節則是闡述「信」與「福」的關係:耶穌修補了多馬的「信」,但耶穌更是說明「信」的基礎是心、而不是眼見。

反省:

主耶穌是親自進入人心、又向人發出邀請的神,願我們能隨着聖靈的引導,成為一個有靈性生命的信徒,而不是憑藉血氣的看見才願意「信」的基督徒。


代禱: 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最近一部電影上映,引起社會各界對受精神困擾者之關注,現時我們不難發現受精神或情緒困擾的人比比皆是,覆蓋不同年齡層及社會階層,然而,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接納和包容程度普遍仍然不高。
    祈求主憐憫那些備受情緒病困擾的病患者,使他們得到適當的治療,讓他們病情得到控制和改善,早日康復。祈求主看顧情緒病患者的家人,讓他們的需要也得到社會的關顧和實質的幫助。亦祈求主保守活在香港——這個物質豐富、卻是充滿壓迫、瀰漫着負面情緒的都市——的市民,能重新反思自己人生的終極意義。祈求主教導香港眾教會和信徒,懂得如何牧養和幫助受情緒病困擾的肢體,賜我們有加倍的愛心和最大程度的耐性,與這些情緒病患者同行,協助他們靠着主的恩典走出陰霾,重見光明。
  2. 新一屆政府的組班和交接工作正進行中,祈求神保守交接工作順利,有能之士願意承擔治理香港的責任,並賜予新一屆特首有智慧,能知人善任,邀請合適的人加入,組成有魄力、能修補社會撕裂,並虛心聆聽市民聲音,將公眾利益放置於個人利益之先的管治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