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3日

新約經卷:林前二10~13 週二
2:10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2:11 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2:12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2:13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 。
淺釋:
屬神的智慧全是「奧秘」,以致屬世的人不會知道(參7~9節),於10節中,保羅說明信徒能「知道」的原因出於神的靈的揭示(顯明)。「參透」按字義為細意的考察、偵查和研究,這個字詞只6次出現於新約聖經,其中3節說明聖靈能「參透」人內在的心思意念(羅八27、彼前一11、啟二23),而「萬事」除說明所有的事情外,更暗喻所有內在不為人知之事。「神深奧的事」按原文直譯可翻為:這屬神深處的,「深奧」不同於第7節的「奧秘」,而是深度的形容詞,表明無人能憑自己的智慧明白神最深之處,惟有藉神的靈才能知道。人因著相信,就能得著從神的靈而來的「顯明」。而11~13節作為一個延伸的類比解釋,除了神外,誰人能知道他人的心思意念?也只有神自己才能將屬自己最深處的事向人展示;因著信徒領受了從神而來的靈才得著知道,最後保羅重伸每一個屬神的人能宣講「這深奧的事」全因靈的教導。
反省:
相信、跟從便能領受神的靈,成為有靈性的人,行出有靈性的生命形態,不再被世界蒙敝。讓我們謹記保羅的提醒,行事為人也要與我們所領受的靈相稱。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據政府公開的數字,在主流中、小學中,大約每十八個學生之中就有一位有特殊教育需要,這數字已是偏低的估計,因為這還未包括那些沒向政府或學校求助的學生。這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面對着極大的學習障礙,而政府可提供的資源相當有限,以致他們難以真正融入主流學校的學習生活中。求神看顧這班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和他們的父母,使他們的需要得到社會關注,政府增撥更多資源,讓他們獲得適切的協助。
為到香港的神學院祈禱,求神賜給各間神學院的老師有清晰的異象,為香港眾教會和機構培訓出有靈性和具天國視野的工人,在神學和聖經知識上裝備好他們,預備他們成為基督教的未來領袖,承傳福音大使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