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7日

新約經卷:林前三1~4 週二
3: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
3:2 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3: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3:4 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
淺釋:
在這簡單的4節經文當中,保羅點明了哥林多教會的肢體從初信到現在,仍未能超越屬肉體的行為而成為「屬靈人」。正如保羅在第二章中不斷重申「屬靈」與「屬世界」、「屬肉體」的分別,而「屬血氣」的人斷不能接受神的靈的事(二14),並「屬世界」的人必要滅亡(二6)。人於初信未能領受屬靈的「飯」是正常不過的,而「飯」按字義為固體的食物,即一些已成長的人的糧食(第2節),但哥林多信徒到「如今」仍然「不能」,就是在屬靈上的不長進;於第3節中保羅引述了一些當時信徒的外顯行為-嫉妒、紛爭來說明他們的「屬肉體」。再進一步來說,「保羅」是傳福音予哥林多教會的人(參徒十八1~11),而「亞波羅」則是當時教會內素有口才講解福音的人(參徒十八24);縱然哥林多教會信徒爭相的表明自己師承誰屬,好像對福音和屬靈的事很大追求,但他們嫉妒、紛爭的行為卻比世人更世俗化。(第4節)。
反省:
今天我們信主年日有多少呢?我們的屬靈狀態又是否可在外顯的行為上反映出來?願我們能活出與世人不一樣的生命,成為神美好的見證。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據政府公開的數字,在主流中、小學中,大約每十八個學生之中就有一位有特殊教育需要,這數字已是偏低的估計,因為這還未包括那些沒向政府或學校求助的學生。這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面對着極大的學習障礙,而政府可提供的資源相當有限,以致他們難以真正融入主流學校的學習生活中。求神看顧這班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和他們的父母,使他們的需要得到社會關注,政府增撥更多資源,讓他們獲得適切的協助。
  2. 為到香港的神學院祈禱,求神賜給各間神學院的老師有清晰的異象,為香港眾教會和機構培訓出有靈性和具天國視野的工人,在神學和聖經知識上裝備好他們,預備他們成為基督教的未來領袖,承傳福音大使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