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4日

新約經卷:林前三5~9 週二
3:5 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
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3:7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3:8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
3:9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淺釋:
承接第4節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信徒「屬世界」的責備,第5~9節就說明這種屬世界的嫉妒、紛爭(參第3節)的毫無必要。第5節甫開始,保羅再次以反問的形式質疑師承誰屬重要性,並且於第5節下~7節中以兩種當時社會上身分、地位皆卑微的角色作出闡述。「執事」一詞按字義為於餐桌服侍的僕人(第5節),其次是保羅以「栽種」和「澆灌」兩種農務工作描述亞波羅與自己對信徒的教導;兩者身分之卑微實在談不上誇口之處。縱然他們兩人在信徒的屬靈生命上作出努力,但能叫人「成長」的卻只有神(第7節)。特別之處在於第8節保羅使用了「都是一樣」這個字詞,按原文不是說兩者的相似性,而是按字義為「一」,即是「一體」的意思﹗這就是保羅對信徒為師承誰屬反叫基督徒群體「分裂」的提醒。
反省:
願保羅這份與主同工的謙卑楷模,能成為我們事奉中的提醒,就是主必興旺,我必衰微!(參約三30)。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六月初在耀東邨發生的倫常慘案中,一位長者殺死了長期需要他照顧的患病妻子而揭示了「雙老長者」所引起的問題。祈求上主讓香港社會多關心長者的需要,特別是「雙老長者」,若其中一位需長期接受治療及不能自理,另一位承受的壓力及辛勞會很大。求上主帶領香港的社福機構,能更深入理解「雙老長者」的想法和需要,突破現有的框框,有效整合和運用社會資源,使社區裏的病患長者及其照顧者能夠獲得適切的支援。亦求上主興起對此有承擔的教會和信徒,成為「雙老長者」真正的鄰舍,與他們同行,聆聽他們的困苦,分擔他們的憂慮,讓他們感受到神對他們的愛,重新看到人生的價值。
  2. 政府最近公布了垃圾徵費實施安排,立法會亦會安排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預計明年年中通過立法。求上主賜智慧和虛心予負責的官員,充分聆聽和考慮各個持份者的意見,參考其他國家的實施情況,並按香港的實際處境而訂立行之有效的方案以減少都市固體垃圾。此外,亦求上主藉此計劃讓市民審視自己棄置垃圾的態度,反省自己日常生活各個方面對環境的影響,環保意識能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