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5日

詩篇:詩十三 週三
13:1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13:2 我心裏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
13:3 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
13:4 免得我的仇敵說:我勝了他;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
13:5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13:6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
淺釋:
「要到幾時呢?」詩人在第一、二節連續問了這個問題四次-與其說這是一個問題,不如說這是一個在悲痛中的呼喊,這呼喊一方面表達了詩人無法預計苦境何時結束的無奈,同時又巧妙地意味着詩人仍然懷着盼望,深信着苦境終有完結的一刻。
當詩人來到神的面前,坦然地承認自己無力招架眼前亂局,以及向神發出一連串的呼求(第3~4節) 之後,他突然由失落轉變為快樂,由哀求轉變為歌頌(第5~6節)。詩人之所以能產生心境上的轉變,是因為他選擇來到神的面前,向神傾心吐意,將困境如實地交託給神。在禱告交託後,詩人不再被眼前困境遮蔽視線,反而看到神的慈愛。因為神的慈愛是「有行動的愛」,神必然會按照他的慈愛作出行動,介入詩人的困境,在危難中施行拯救。
反省:
可能詩人所描述的遭遇也是我們曾經歷的。在看似沒有出路的困局中,我們可以如何倚靠神去面對?如何才能像詩人那樣,經歷由哀求變為歌頌?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祈求天父賜少年團導師助導能有更大的智慧和熱誠投身於暑假,與少年人生活一起,並在其中作出屬靈生命的感染。祈求天父賜予導師助導智慧,能為少年人設計和提供更多事奉空間,讓少年團友能從事奉中經歷信仰和與肢體相交的喜悅。此外,亦祈求天父叫導師、助導、小羊們都有意識為自己留下安靜的空間,有心力去思考信仰和反思生命;祈求天父保守他們身心靈健康,在壓力下仍能找到人生意義及方向,並在暑假能有喘息的空間。
  2. 本年度的兒童暑期活動將於7月中展開,是次主題名為「小小宇宙歷險記」,藉著七個週六下午,把主的愛與福音帶給每個小朋友。請為到一班暑期活動的籌委祈禱,求上主賜他們智慧及創意,努力預備每個暑期聚會,以活潑和生動的手法帶出聚會的主題訊息。又求上主引領更多未聞福音的小朋友參加,讓他們從小認識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