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2日

詩篇:詩四五10~17 週三
45:10 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
45:11 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他是你的主,你當敬拜他。
45:12 泰爾的民必來送禮;民中的富足人也必向你求恩。
45:13 王女在宮裏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
45:14 她要穿錦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
45:15 她們要歡喜快樂被引導;她們要進入王宮。
45:16 你的子孫要接續你的列祖;你要立他們在全地作王。
45:17 我必叫你的名被萬代記念,所以萬民要永永遠遠稱謝你。
淺釋:
詩篇45篇是在君王大婚之日所用的一首詩。第10至17節是詩人對新娘子的勸勉與描述,新娘或許是異邦公主,故詩人囑咐新娘不要只思戀父家及她的人民,意思是勸喻新娘要放下舊有的習慣和生活方式,全心投入新生活,專一愛慕及服事丈夫。詩中並沒有描寫新娘的外貌,卻強調她的衣飾之美,是一位「裝飾整齊,等候丈夫」的新娘。
由於詩中所描寫的君王是大衛的子孫,猶太人一直將之視作彌賽亞的預表。由早期教會開始,基督徒常以舊約對愛情與婚嫁的描述來比喻神與人的關係。因此,基督徒解讀此詩時,都將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代入。新娘應專一對待君王,教會作為基督的新婦,亦應專一愛慕基督,不應停留在未信主前的生活方式,卻應以聖潔為裝飾,等待他的再來。
反省:
成為了基督徒後,你是否專一愛慕基督?還是仍然對世俗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戀戀不休?我們如何可以聖潔為裝飾,等待基督的再來?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祈求天父賜少年團導師助導能有更大的智慧和熱誠投身於暑假,與少年人生活一起,並在其中作出屬靈生命的感染。祈求天父賜予導師助導智慧,能為少年人設計和提供更多事奉空間,讓少年團友能從事奉中經歷信仰和與肢體相交的喜悅。此外,亦祈求天父叫導師、助導、小羊們都有意識為自己留下安靜的空間,有心力去思考信仰和反思生命;祈求天父保守他們身心靈健康,在壓力下仍能找到人生意義及方向,並在暑假能有喘息的空間。
  2. 本年度的兒童暑期活動將於7月中展開,是次主題名為「小小宇宙歷險記」,藉著七個週六下午,把主的愛與福音帶給每個小朋友。請為到一班暑期活動的籌委祈禱,求上主賜他們智慧及創意,努力預備每個暑期聚會,以活潑和生動的手法帶出聚會的主題訊息。又求上主引領更多未聞福音的小朋友參加,讓他們從小認識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