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5日

新約經卷:林前三18~23 週二
3:18 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3:19 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
3:20 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
3:2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
3:22 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是你們的;
3:23 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
淺釋:
第18~23節總結源於〈一18〉有關「智慧」與「愚拙」的討論,就是自以為有屬世智慧的,在神眼中看來只是愚拙(第18節),這也回應了世人捨棄十字架道理而流向滅亡的結果(林前一18)。在這個小段,保羅使用了三個第三身單數的強烈語氣作表述,按次為:自欺、變為和誇耀,強調的都是信徒應從世界中分別出來。隨後並引用了兩節舊約經文作佐證,說明自以為有屬世智慧的人都會因個人虛妄的意念(參詩九十四11)而中了自己的詭計(參伯五13),也就是「自欺」。
21節下的「因為」再次將上下文連結起來,21~23節聚焦的是群體的合一,21節的「人」為眾數,即說明不可以任何一人作誇耀的對象,因為「萬有」包括保羅、亞波羅、璣法,甚至整個世界和人的命運,都服膺於教會的根基──耶穌基督,須知整個信仰群體是屬基督的,而基督是屬神的。
反省:
誠如箴言九10所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當我們真正認識神,我們才能得著這屬神的智慧。求主幫助我們,不以世界的一套為誇耀,而只誇我們的主耶穌,因為我們是神的教會、耶穌基督的身體。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六月初在耀東邨發生的倫常慘案中,一位長者殺死了長期需要他照顧的患病妻子而揭示了「雙老長者」所引起的問題。祈求上主讓香港社會多關心長者的需要,特別是「雙老長者」,若其中一位需長期接受治療及不能自理,另一位承受的壓力及辛勞會很大。求上主帶領香港的社福機構,能更深入理解「雙老長者」的想法和需要,突破現有的框框,有效整合和運用社會資源,使社區裏的病患長者及其照顧者能夠獲得適切的支援。亦求上主興起對此有承擔的教會和信徒,成為「雙老長者」真正的鄰舍,與他們同行,聆聽他們的困苦,分擔他們的憂慮,讓他們感受到神對他們的愛,重新看到人生的價值。
  2. 政府最近公布了垃圾徵費實施安排,立法會亦會安排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預計明年年中通過立法。求上主賜智慧和虛心予負責的官員,充分聆聽和考慮各個持份者的意見,參考其他國家的實施情況,並按香港的實際處境而訂立行之有效的方案以減少都市固體垃圾。此外,亦求上主藉此計劃讓市民審視自己棄置垃圾的態度,反省自己日常生活各個方面對環境的影響,環保意識能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