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6日

詩篇:詩一三九1~12,23~24 週三
139:1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139: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139: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139:4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139:5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139: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139:7 我往哪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裏逃、躲避你的面?
139:8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
139:9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139:10 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139:11 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139:12 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139:23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139:24 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淺釋:
「鑒察」本來是一個法律用語,用以表達對不同證供的真偽的「調查」。詩人說神「鑒察」人,所表達的就是神了解人內心的真偽、明辨人心中一切行事為人的動機與渴望。「認識」所表達的是一種熟悉的關係。神不單明辨人心中一切行事為人的動機與渴望,更是願意與人建立關係,讓人認識祂。在這種關係的基礎上,神的「鑒察」並不是規管式的「監視」,而是充滿着愛的關注。因此對詩人來說,神的時刻注視是看顧與蔭庇,而不是威脅。詩人的禱詞讓人知道,神時刻以愛守護人、掌握人心中所想;神亦知道每個人的道路,掌管着人的前途。因此,人必須時刻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的內心、注意每個微小的行為,並且將前路交託給神,讓神帶領。
反省:
神在「鑒察」着我們,這真理提醒我們要如何生活?在你的生命當中,有哪些部分還未向神交出主權、讓祂帶領的?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祈求天父賜少年團導師助導能有更大的智慧和熱誠投身於暑假,與少年人生活一起,並在其中作出屬靈生命的感染。祈求天父賜予導師助導智慧,能為少年人設計和提供更多事奉空間,讓少年團友能從事奉中經歷信仰和與肢體相交的喜悅。此外,亦祈求天父叫導師、助導、小羊們都有意識為自己留下安靜的空間,有心力去思考信仰和反思生命;祈求天父保守他們身心靈健康,在壓力下仍能找到人生意義及方向,並在暑假能有喘息的空間。
  2. 本年度的兒童暑期活動將於7月中展開,是次主題名為「小小宇宙歷險記」,藉著七個週六下午,把主的愛與福音帶給每個小朋友。請為到一班暑期活動的籌委祈禱,求上主賜他們智慧及創意,努力預備每個暑期聚會,以活潑和生動的手法帶出聚會的主題訊息。又求上主引領更多未聞福音的小朋友參加,讓他們從小認識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