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7日

新約經卷:羅八12~25 週四
8:12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
8: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8:14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8: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8: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8: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8:18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8:19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
8:20 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
8:21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8:22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8: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8:24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
8:25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淺釋:
保羅在這段經文指出,靠著聖靈不單可治死身體的惡行而得以活著,還可在受苦中有著榮耀的盼望。「治死」原有滅絕及自我否定的意思(12節),而「阿爸」在猶太文化就有著父親與小孩親密的關係(15節),意思是,當「我們」靠聖靈的引導,不僅可將肉身的行為置諸死地,更可確立神兒女的地位,以致「我們」能活出神國裡的生命,藉此得著真正的豐盛和榮耀(第12~17節);換言之,作為神國的一分子,保羅提醒「我們」必須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就是在地上有著與基督聯合生活的樣式,不過他同時指出,這些苦楚與日後的榮耀是無法相比(第17~18節),因作為受造之物,雖然一直服在虛空的權勢下,但不會在永遠無望的景況中,反而最終會得著自由的榮耀,並經歷新生的盼望(第19~22節);因此,藉著兒女的身分和日後榮耀的盼望,就能以堅忍的態度面對那些歎息勞苦,因靠著聖靈而來的盼望,就叫「我們」的身心靈最終得蒙救贖(第23~25節)。
反省:
要將肉身的行為置諸死地,關鍵在於靠著聖靈。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當面對試探誘惑時,是靠著自己的慾念作出抉擇?還是順著聖靈的提醒?讓我們一同靠著聖靈活出神兒女的生命。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為了讓弟兄姊妹經驗到不同的靈修方式,豐富其靈修生活,六月開始每個月的第四個週六,牧者們都會分別主領不同的小組靈修工作坊,包括朗讀聖經靈修、硬筆抄寫聖經靈修、水墨畫靈修、陶泥默觀靈修、潔淨聖殿靈修、十二使徒標記靈修、詩歌靈修、靈閱等等。求神激發肢體們積極報名參加不同的靈修工作坊,以更豐富的方式親近祂;求神使用工作坊,讓肢體們經驗到屬靈生命得到餵養的喜悅,激發我們對靈修生活的重視,使我們每天都能堅持靈修,從神支取力量,活出信徒應有的生命樣式。
  2. 石屋家園「週二長者團契」近月透過不同的外出活動「尋羊」,因弟兄姊妹的問安和關懷守望,久違的面孔也開始經常出現了,這全是神的愛和恩典帶領。亦求上主幫助新回來的長者朋友,能更快地融入週二團契,與肢體建立緊密的關係,並從中感受神的平安、喜樂和恩典。也保守7月份的課程招生事宜,叫更多長者坊眾能被吸引到訪石屋,從班員成為朋友,並能進一步與神相遇。另外,踏入多雨的風季,求上主保守每位長者來回地鐵站至石屋家園的路途有平安的腳步;並賜智慧與石屋同工,能敏感長者安全的需要,快速回應不同惡劣天氣情況,作出適切的課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