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日

新約經卷:林前四1~5 週二
4:1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
4:2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4:3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4:4 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4:5 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著稱讚。
淺釋:
保羅以副詞「於這些前提下」(Ode)作為起始,就引伸了第4章承接 上文的延續討論。第1~2節的重點為信徒的身分和要求,就是作基督 的執事,服待教會。另外,「神的奧秘」說明了人得拯救乃出於神的 慈愛,並不按人的智慧和能力。故保羅提醒信徒不要流於世俗對智慧 的追求,而當看自己為降服於神的執事和管家;第2節再行補充,作 為「管家」的要求不是聰明、智慧,而是「忠心」,誠信可靠,完成 主人的託付。3~4節的重點為「論斷」:在簡單2節中,保羅使用了3 次的「論斷」說明自己雖忠於基督也會被「你們」(哥林多信徒)論 斷,惟這些都不重要,只有屬神的靈才能真正的考究人心。第5節為小 結,就是在主來以先(神的大審判),各人都不應對彼此論斷,主必 回來,到時必要顯現人一切暗中的隱情,經火燒了工程得保住,便得 賞賜。
反省:
信徒須謹記作為基督的執事和神奧秘事的管家身分,忠心降服於神的掌 權,在神家成為幫助(差役);更要切記不可彼此論斷,因為只有我 們的主可以論斷我們。今天,願我們在神的家裡能彼此幫助,忠心事 主直到見主面,得著主的稱讚。

代禱: 香港社會及教會
  1. 六月初在耀東邨發生的倫常慘案中,一位長者殺死了長期需要他照顧的患病妻子而揭示了「雙老長者」所引起的問題。祈求上主讓香港社會多關心長者的需要,特別是「雙老長者」,若其中一位需長期接受治療及不能自理,另一位承受的壓力及辛勞會很大。求上主帶領香港的社福機構,能更深入理解「雙老長者」的想法和需要,突破現有的框框,有效整合和運用社會資源,使社區裏的病患長者及其照顧者能夠獲得適切的支援。亦求上主興起對此有承擔的教會和信徒,成為「雙老長者」真正的鄰舍,與他們同行,聆聽他們的困苦,分擔他們的憂慮,讓他們感受到神對他們的愛,重新看到人生的價值。
  2. 政府最近公布了垃圾徵費實施安排,立法會亦會安排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預計明年年中通過立法。求上主賜智慧和虛心予負責的官員,充分聆聽和考慮各個持份者的意見,參考其他國家的實施情況,並按香港的實際處境而訂立行之有效的方案以減少都市固體垃圾。此外,亦求上主藉此計劃讓市民審視自己棄置垃圾的態度,反省自己日常生活各個方面對環境的影響,環保意識能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