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日

[靈修默想] 8月3日

新約經卷:羅八26~39 週四
8: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8:27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8:30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8:31 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8:32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8:33 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
8:34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8: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8:36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8: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8: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8:39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淺釋:
保羅在這段經文要告訴羅馬信徒,有著聖靈的幫助和藉著與神的關 係,就能戰勝人生的無奈與困苦。首先,聖靈是全知的,既明白神 的心意同時又知道人的軟弱,就算「我們」落在軟弱,聖靈會按著 神的心意為所信的人祈求(26~27節);第28節的「效力」則可解作 神與所信的人一起同工,換言之,「我們」就算落在種種的厄困和 苦難之中(35~36節),聖靈會與「我們」一起面對,在一切的事上 會幫助愛祂的人,為要叫「我們」得著益處(28節),因為神早已立 定心意,叫那些神所認識的而又效法基督樣式的人,不單可坦然面 對軟弱與困苦,還可得稱為義和得著榮耀(29~30節)。值得留意, 保羅一連四次使用「誰能」(31~35節)以反問方式來指出,根本無 人能敵擋、控告、定罪、甚至叫「我們」與基督的愛分隔,因有神 的幫助、有神稱為義、有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甚至為「我們」祈 求,只要靠著在基督裡與神的關係,就是不能分隔的愛,就算落在 天空或地上的權勢下(38~39節),定能面對種種的無奈與困苦,而 且是必然得勝 (36~37節)。
反省:
我們現與神的關係如何?請檢視有什麼可能攔阻甚至分隔我們與神 的愛。保羅強烈指出,有聖靈的幫助就能戰勝內心的掙扎,因此, 讓我們竭力維繫與神的關係。

代禱: 青年及長者團契
  1. 為了讓弟兄姊妹經驗到不同的靈修方式,豐富其靈修生活,六月開始每個月的第四個週六,牧者們都會分別主領不同的小組靈修工作坊,包括朗讀聖經靈修、硬筆抄寫聖經靈修、水墨畫靈修、陶泥默觀靈修、潔淨聖殿靈修、十二使徒標記靈修、詩歌靈修、靈閱等等。求神激發肢體們積極報名參加不同的靈修工作坊,以更豐富的方式親近祂;求神使用工作坊,讓肢體們經驗到屬靈生命得到餵養的喜悅,激發我們對靈修生活的重視,使我們每天都能堅持靈修,從神支取力量,活出信徒應有的生命樣式。
  2. 石屋家園「週二長者團契」近月透過不同的外出活動「尋羊」,因弟兄姊妹的問安和關懷守望,久違的面孔也開始經常出現了,這全是神的愛和恩典帶領。亦求上主幫助新回來的長者朋友,能更快地融入週二團契,與肢體建立緊密的關係,並從中感受神的平安、喜樂和恩典。也保守7月份的課程招生事宜,叫更多長者坊眾能被吸引到訪石屋,從班員成為朋友,並能進一步與神相遇。另外,踏入多雨的風季,求上主保守每位長者來回地鐵站至石屋家園的路途有平安的腳步;並賜智慧與石屋同工,能敏感長者安全的需要,快速回應不同惡劣天氣情況,作出適切的課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