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5日

新約經卷:林前四8~13 週二
4:8 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己就作王了!我願意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
4:9 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4:10 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
4:11 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
4:12 並且勞苦,親手做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
4:13 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淺釋:
〈四8~13〉是第一至四章的結語,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信徒自高自大。飽足、富足是諷刺他們的自高自大;而「作王」是諷刺他們極其自我。但保羅身為使徒卻是謙卑,甘願效法基督的生命,像一臺戲一樣,讓人人觀看作見證。哥林多信徒自鳴聰明、強壯和得著主耶穌的榮耀;反之,保羅卻願意為基督的緣故成為愚拙、軟弱和被人藐視,效法耶穌在世的樣式:四十晝夜受試探的「飢」,在十架上的「渴」、「赤身露體」和「挨打」,為傳福音的緣故「到處漂泊」連枕首之處也沒有(11節),甚至被世人看為「污穢」和「渣滓」,也在所不計。
反省:
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跟從」從來就是一個「捨己」(反對自己)的抉擇!讓我們在生活見證上寧可與主一同愚拙、軟弱和被人藐視,也勝於在世「作王」。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近期接二連三爆發涉及外判合約的勞資糾紛,例如浸會大學保安及清潔服務,以及將軍澳醫院、靈實醫院和聯合醫院清潔服務,甚至壹傳媒的員工也「默站抗議」,反對公司把美術部的工作外判。香港政府把大量工作外判給私人營辦商,當中也出現過不少問題。這些事件讓人關注到外判制度的問題:僱員(尤其是基層勞工)的權益往往得不到應有的保障,工人的待遇被壓低,工作時間偏長等等。祈求神讓社會大眾對外判制度有更多的關注,使相關的執法部門(如勞工處、職金局等)作出更多有效的措施,以保障基層勞工的權益,也使政府對自己的外判商提高監管,防止不良外判商從中剝削工人。
  2. 為到香港各神學院祈禱,祈求神加添眾神學院院長及老師們的智慧及異象,藉著適切的課程在神學及聖經知識上裝備好他們的神學生,為教會訓練出未來的領袖。另外,也為到剛畢業的神學生祈禱,求神帶領他們尋找到合適的工場,讓他們的恩賜得到發揮,為神獻上自己,忠心事主,一生經歷神的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