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6日

詩篇:詩105:1~6,16~22,45下 週三

105: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 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105:2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105:3 要以他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105:4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105:5-6 他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並他口中的判語。
105:16 他命饑荒降在那地上,將所倚靠的糧食全行斷絕,
105:17 在他們以先打發一個人去-約瑟被賣為奴僕。
105:18 人用腳鐐傷他的腳;他被鐵鍊捆拘。
105:19 耶和華的話試煉他,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
105:20 王打發人把他解開,就是治理眾民的,把他釋放,
105:21 立他作王家之主,掌管他一切所有的,
105:22 使他隨意捆綁他的臣宰,將智慧教導他的長老。
105:45 好使他們遵他的律例,守他的律法。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詩人用讚美詩的形式記念神對祂子民的拯救,勸勉會眾敬畏神、讚美神、並忠於與神所立的盟約。詩人提到以下幾種方式記念神的作為:
1. 向神頌禱:「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祂的名」──人要數算神的恩惠、稱謝神、向神禱告,向祂常存感恩的心,時時與神連結。
2. 向人見證:「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神子民的使命是要在地上傳揚神的作為,向不認識神的萬民宣告神的大能。
3. 集體記念:「向祂唱詩歌頌,談論祂一切奇妙的作為」──聖徒的聚集是要一同敬拜,同時亦是要談論神的奇妙作為,分享生命的豐盛。
4. 個人尋求:「以祂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除了在群體中記念神,個人尋求神也是很重要,與神親密的關係叫人心中喜樂。
反省:
在我們的信仰生命中,會較偏向以什麼方式記念神的作為?以上有哪一點是你忽略了的?記念神的作為如何幫助你忠心信守與神所立的約?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暑假已過了一半,不少暑期的事工已正在推展,並且有著不少正面的果效。祈求天父繼續使用這些不同類型的活動,能召聚一些新朋友回到教會中,認識教會和基督信仰。此外,亦祈求天父讓少年團的弟兄姊妹在不斷的事奉和付出中與神相遇,生命亦因而不斷的成長。最後,祈求天父讓一眾少年團友意識到暑期亦是為來年學業作準備的理想時間,因而默默的為了新一年度的學習而作出準備。
  2. 兒童團將於八月舉行一年一度的家長日,求上主讓家長與導師透過面談了解自己的子女更多,並且能一同帶領小朋友更認識信仰,讓孩子從小便在神的話語中紮根成長。又為到一班即將在九月升學的小朋友祈禱,求上主保守他們能適應新環境和接受新挑戰,經歷神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