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1日

舊約書卷選讀:創四五1~15 週一
45:1 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45:2 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45:3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45: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45: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45: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45:9 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裏,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裏來,不要耽延。
45:10 你和你的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
45:11 我要在那裏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
45:12 況且你們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憫的眼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
45:13 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地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裏來。」
45:14 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
45:15 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
淺釋:
本篇闡述約瑟生命中另一重要事件,不單與曾陷害他的哥哥復和,約瑟出於愛與恩慈的舉動更拯救了以色列全家,讓他們能在饑荒下存活,成全耶和華對列祖的應許。約瑟人雖在埃及,但他的心始終惦念父家;耶和華更與約瑟同在(三九~2,21,23),讓約瑟有屬靈的眼光,看到苦難背後神的恩典與保守,縱然他曾被哥哥陷害,不但沒有心生怨恨和報復,更從中看見神的美意。經文四次提到約瑟看他的遭遇是神「差」他的,相對於被哥哥「賣」去埃及,約瑟看見神的心意,是要「保存」雅各家的餘種。約瑟更安慰當下充滿恐懼的哥哥,開他們的眼目不用再懼怕約瑟會報復,因為神會使用人的不同遭遇,縱然是人的惡,在神手中都能撥亂反正,成就祂的旨意。
反省:
屬神的人能看見神的恩手在掌管,神的旨意在世上運行,因而在困境中心生盼望。願神擦亮我們昏花的眼目,讓我們能看見神在世的心意,並堅守主的教導,在地上成就祂的心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在中國高達百分之九十六的維吾爾族人只有小學教育程度,因為維族人害怕被漢族同化,很多家長選擇不送子女上主流普通話教育的學校,以免失去重要的民族身份認同及珍貴的民族傳統文化。而且,維族本身有系統之教育機構不多,不少維族少年因沒有上學而無所事事,有些更沉溺於賭博和網絡世界中。求上主興起對教育有熱心和能力之少數族裔人士,讓他們能發展出適合其民族的學習方法;並幫助少數民族有充足教育資源,讓孩子們能有學習的機會,不用流離在外度日。亦求上主憐憫中國少數民族和漢族間的緊張氣氛,引導民族之間有更多溫和的溝通,懂得互相欣賞彼此文化,減少衝突。
  2. 內地的農村教會因城市化發展面臨著不少挑戰,信徒多為老人及留守之兒童,十一奉獻少,教會常見斷層情況,年輕傳道人有著不少生活壓力。現時有些堂會正奉行「三堂三員」的理念,教會除了是讓信徒禮拜的教堂,也要建設成為政策法規與文化知識普及的講堂、培訓村民致富技術的課堂;傳道人除了是宣講福音的傳道員,更是關顧基層信徒需要的服務員、帶領信徒與村民與時並進的技術員。求上主賜福予這班年輕委身的傳道人,唯實地踐行這些理念,傳講與時代呼應的真理;也求神保守信徒在追求真道、生活技能與信心的奉獻上也一同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