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2日

新約經卷:林前四14~21 週二
4:14 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
4:15 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
4:16 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
4:17 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在主裏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裏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
4:18 有些人自高自大,以為我不到你們那裏去;
4:19 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裏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
4:20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
4:21 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裏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
淺釋:
這段經文可分為兩個的小段:(14~17節)父親與兒女的關係、(18~21節)自高的言語與屬靈權柄的分別。承接上文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信徒的諷刺和責備,第14節保羅就重申「這些話」重心在於「警戒」而不是羞辱他們。
「警戒」包括警告和勸戒,展現保羅與哥林多信徒之間「父」與「兒女」的關係,因保羅引領他們歸信基督,在靈裏是他們的屬靈父親。而哥林多人作為兒女,就要像保羅這位屬靈父親一樣,效法基督的行事為人,而非效法世界的行為樣式。而在後段18~21節,保羅兩次指責哥林多教會有人「自高自大」,指的就是他們當中有人帶領信眾離開保羅的教導,拒絕承認保羅是基督的使徒,於是保羅立意要前往哥林多撥亂反正。他強調自己在他們當中有牧養的屬靈權柄,不會縱容他們繼續自高自大下去。因此,「刑杖」指的是保羅要因他們錯謬的行徑執行使徒的權柄;而「慈愛溫柔的心」指的是保羅對待哥林多信徒的一顆為父的心。
反省:
我們樂於接受長老、導師和屬靈前輩按屬靈權柄的勸戒嗎?我們相信他們之所以要勸戒自己,是出於一顆為父為母的心腸?求神幫助我們,在面對勸戒和督責時,能懷著謙卑的心領受,而不是叛逆和抗拒。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近期接二連三爆發涉及外判合約的勞資糾紛,例如浸會大學保安及清潔服務,以及將軍澳醫院、靈實醫院和聯合醫院清潔服務,甚至壹傳媒的員工也「默站抗議」,反對公司把美術部的工作外判。香港政府把大量工作外判給私人營辦商,當中也出現過不少問題。這些事件讓人關注到外判制度的問題:僱員(尤其是基層勞工)的權益往往得不到應有的保障,工人的待遇被壓低,工作時間偏長等等。祈求神讓社會大眾對外判制度有更多的關注,使相關的執法部門(如勞工處、職金局等)作出更多有效的措施,以保障基層勞工的權益,也使政府對自己的外判商提高監管,防止不良外判商從中剝削工人。
  2. 為到香港各神學院祈禱,祈求神加添眾神學院院長及老師們的智慧及異象,藉著適切的課程在神學及聖經知識上裝備好他們的神學生,為教會訓練出未來的領袖。另外,也為到剛畢業的神學生祈禱,求神帶領他們尋找到合適的工場,讓他們的恩賜得到發揮,為神獻上自己,忠心事主,一生經歷神的豐盛。